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提亚斯•普拉策克默克尔老乡出任德社民党“掌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15日,德国社民党全国代表大会以99.4%的赞成票正式选出了社民党的新“掌门人”———马提亚斯·普拉策克。普拉策克成为社民党在二战之后的第十一位党主席,也成为社民党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东德的党主席。

  普拉策克是现任勃兰登堡州的州长。这里也是即将上任的新总理、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出生和长大的地方。作为州长的普拉策克称得上是默克尔的老乡。

  按照社民党和基民盟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社民党的新主席普拉策克暂时不会进入联合政府任职。德国舆论分析道,普拉策克与即将上任的新总理、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同为来自前东德地区的政治家,而且二人的人生经历极为相近,他们将会在在联合政府中很好地进行合作。(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普拉策克脾气温和,为人相当友善,在德国政治圈内,还没听说他有什么敌人。正是这种低调的作风,使他成为社民党内各派一致接受的人物。此外,普拉策克还与目前德国最重要的3位政治人物(即将上任的女总理默克尔、即将卸任的施罗德以及社民党前主席明特费林)都渊源颇深。舆论分析,在政治圈内的“人脉”将是普拉策克这位年轻的社民党主席最大的政治资源。

  与默克尔同属“半路出家”

  普拉策克跟默克尔的相似点很多:二人同年出生,今年都是51岁;都来自前东德地区;两人原本都是科学家,从政属于“半路出家”,默克尔本来是一位物理学家,而普拉策克则是一位生物医学家;两人开始踏入政坛的时间也差不多,都是1989年“柏林墙”倒塌之后开始从政;二人在各自党内都属于“异类”,但都由于得到党领袖的赏识而获得迅速提升,默克尔的恩师是德国前总理科尔,而普拉策克的“伯乐”则是即将卸任的总理施罗德。德国《镜报》曾评价说,“像默克尔一样,普拉策克也是一匹‘黑马’,在他们成为本党领袖之前,甚至没人会注意到他们。”

  此外,今年9月份的大选同时改变了这两个东德人的命运,默克尔在大选中战胜施罗德即将出任总理,而大选失败后的社民党进行重新“洗牌”,结果普拉策克“脱颖而出”。

  德国媒体认为,他们共同的背景将有助于此次“左右翼联合政府”取得成功。

  施罗德的“小兄弟

  普拉策克当选后,施罗德马上在社民党大会上呼吁,“请支持我们的新主席马提亚斯·普拉策克。”其实在德国社民党内部,普拉策克被公认是现总理施罗德的“小兄弟”,自从进入社民党以来,施罗德就对这个来自东德的政治新星关爱有加。而且此次普拉策克成为社民党主席,施罗德出力甚多。

  普拉策克1995年才加入社民党,此前他一直是绿党成员,但普拉策克很快得到了社民党主要领导人施罗德的赏识。1999年,施罗德成为社民党主席,一直追随施罗德的普拉策克也在同年成为社民党的全国执行委员。很多德国媒体都称,普拉策克在社民党内的崛起就像“坐火箭”一样快。

  此前施罗德曾两次邀请普拉策克入阁,但都被普拉策克婉拒。在最近社民党和基民盟进行联合组阁谈判的过程中,施罗德也提名普拉策克出任外交部长一职,但普拉策克也拒绝了。他给出的原因是,他的州长任期还没有结束,他不愿离开他的勃兰登堡州选民。

  不过有人分析道,普拉策克志在总理一职,他希望在2009年大选中重新率领社民党成为执政党,而不愿暂时生活在别人的阴影之下。

  与前主席关系密切

  导致明特费林辞职的“导火索”是10月31日的社民党秘书长选举。秘书长是社民党内的二号职位,但社民党中的左派人物淘汰了明特费林推举的候选人。明特费林随后宣布辞去社民党主席职务。

  不过,普拉策克与明特费林的私人关系却相当密切。明特费林虽然辞职,但在德国政坛依然举足轻重,他除了继续担任社民党副主席之外,还将在联合政府中出任劳工部长一职。

  德国舆论分析,明特费林属于社民党内中右翼的领袖,他辞职就是不满左翼势力在社民党内上升,但普拉策克与明特费林的良好关系将有助于维护社民党左翼和右翼之间的团结。

  主张效仿“芬兰模式”

  本报综合报道按照社民党和基民盟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社民党的新主席普拉策克暂时不会进入联合政府任职,不过普拉策克会进入“基民盟-社民党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是为了解决未来联合政府中两党分歧而设置的。在“联合政府”方面,普拉策克也非常有经验,因为在他担任州长的勃兰登堡州,州政府也是两党联合政府,作为州长,他在平衡两党之间关系方面可谓“驾轻就熟”。对于即将出台的联合政府,普拉策克有一个有趣的比喻:

  “两党组成联合政府不像一对男女谈恋爱,而像一对貌合神离的夫妻在维系一段苦涩的婚姻。”

  在德国政坛,普拉策克被普遍认为是一位勇于改革的实干政治家。他明确提出德国要从“工业社会”过渡到“信息社会”,不再拘泥于德国的传统。

  在普拉策克心目中,芬兰模式将成为德国效仿的对象,在当选后的致词中,普拉策克提到,“芬兰奇迹”有两块基石———一是人民的创造力,二是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学习我们的北欧邻居并不复杂,我们只要做好与教育、家庭、科技等相关的事就行。”

  从环保监察员到政治明星

  本报综合报道普拉策克出生于勃兰登堡州首府波茨坦,毕业于波茨坦大学,专业是生物医学。毕业后,普拉策克在波茨坦的一家环保研究所工作了8年,职务是环保与卫生监察员。

  德国统一后,普拉策克成为勃兰登堡州的环境部长。1995年,普拉策克加入社民党,并得到施罗德的赏识。1997年的一个突发事件使普拉策克受到全国的关注,当年勃兰登堡州突发洪水,作为环境部长的普拉策克组织了积极有效的救灾工作,频频在电视上露面的他很快成为一个政治明星。

  由于声望日渐提高,普拉策克在1998年竞选波茨坦市市长成功,2002年,他又代表社民党成为勃兰登堡州的州长。

  2004年,施罗德的福利制度改革引发德国民众的不满,在当年9月的州长选举中,社民党遭到惨败,只有普拉策克在勃兰登堡州为社民党保住了唯一的一个州长位置。

  在今年9月的德国大选中,社民党再次败给基民盟,但在勃兰登堡州,社民党的选票远远高于基民盟。普拉策克已经与妻子离婚,他们有三个女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