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一世界500强落子济南 NEC搅动山东软件一盘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52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记者朱剑平本报通讯员宗昕

  随着传统行业对信息技术需求的激增,NEC软件迅速成为跨国公司NEC集团的核心业务部门之一。日前,拥有“中国软件外包教父”地位的NEC软件在济南设立了它的全资子公司并正式开业。据了解,今年NEC软件仅向中国的发包量即达40亿日元。而随着济南公司的设立壮大,今后NEC软件在中国的外包业务量中将有三分之一放到济南来做。

  NCE软件的举棋落子,无疑搅动了山东软件一盘棋——

  一位软件外包“教父”

  对国内作软件外包的企业来说,NEC堪称“教父”。NEC软件(济南)公司总经理木田桥龙,曾负责NEC软件向中国的项目发包。前几年,为将NEC软件业务外包到中国,他的足迹遍布国内。尽管已加入日本国籍,但出生于济南的他最大的愿望仍是能回到家乡一展鸿图。

  木田桥龙希望山东的软件企业也能象北京中讯、大连华信那样快速发展。“北京中讯、大连华信等从当初十几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为拥有上千名正式员工的软件企业,与承接

  NEC外包业务分不开。在做外包的过程中,他们积累了技术、经验与资金,一步步发展壮大。”

  “出于降低成本的需要,NEC软件本身也需要将合作伙伴从中国的沿海城市扩展到内陆。”由于出身于山大计算机系,木田桥龙与浪潮、中创的许多高层管理人员都有着同门之谊。

  1999年,他把浪潮的所有资料介绍给

  NEC,在其鼓动下,浪潮开始大张旗鼓地开展承接软件外包业务。

  2000年,浪潮接纳了一批从日本带着项目回来的“海归”,浪潮开始与NEC进行合作。

  2001年,NEC软件采纳木田的建议,直接在中国大学中招聘优秀本科毕业生到日本就业,并作为正式员工,所有的工资待遇与日本人一样。NEC掀起了日本企业在中国招聘的浪潮,东芝、日立、索尼等竞相效仿。

  而这也为NEC软件落户山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61名在NEC总部工作的中国职员中,山东的就占18名。老家在济宁的李宁经过在NEC软件总部4年的工作,已熟练掌握了日语,并了解日本的商业习惯及其对质量的要求与控制,并有了流通业做软件的行业背景经验。今年,他来到NEC软件济南公司,成为骨干力量之一。

  一块诱人的大

蛋糕

  “NEC软件来到济南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推动力,最起码能把济南做软件外包的气氛烘托出来,带动省内软件公司的发展。”浪潮世科负责人邵长臣开宗明义。

  邵长臣告诉记者,在日本,公司并不是无限发展的。“日本大公司周围都有许多协力的小公司。在软件业,通行这样一种做法:如果营业规模扩大,大公司就从与自己合作的协力公司调人,如果营业规模缩小,则少用或不用协力公司的人员。这样避免风险,又不用裁员。”

  泰克斯是日本一家中等软件企业在济南设立的分公司。由于规模较小,有时项目满负荷运转,有时仅做维护,人员要闲下来。“闲下来的人员正好可以到NEC。对于中小公司来说,送员工到NEC去,即是对员工的培训,也能增加营业额。”泰克斯负责人赵玉海说。

  NEC一名员工这样向记者介绍:“NEC成立济南公司,主要承接NEC外包,而目前做

  NEC外包的,济南只有浪潮一家。所以NEC软件济南公司的成立,不存在与当地企业竞争问题,这块蛋糕太大了,NEC拿来一块大蛋糕,让济南乃至山东企业共同分享。”

  据了解,NEC软件济南公司在今年1月注册成立,4月份开始招人,至7月份才开始做项目,短短数月中,其接包量已达3000万元。目前该公司有自己的员工46名,其使用的合作伙伴的员工达61名。其中,浪潮世科近10名,泰克斯派驻的有四五名,大连华信济南公司派驻数名,青岛的青大海尔派驻的也有5人。另外,省内的其它软件企业也开始陆续与之接触。

  “现在我们每来一个项目,都与周围的软件公司打招呼,看看能否合作。上个月,有个1000人月的项目要给我们,但实在凑不起人来,只好给了NEC大连的合作伙伴,一块肥肉在嘴边转了一圈又走了。”木田桥龙说。

  在齐鲁软件园D座5楼NEC软件济南的办公区域,记者看到能容纳300多程序开发人员的办公区域已

装修完毕,甚至包括员工休息室里的
微波炉
也已到位。据了解,至今年底,

  NEC软件济南公司将发展到拥有自己的员工60人,合作伙伴90人,明年计划拥有自己的员工110人,合作伙伴员工200人。5年后,将达到总数超过1000人,届时,NEC软件对国内外包业务,将有三分之一拿到济南来做。

  一位不挖墙脚的“兄长”

  “如果你们要辞职,去哪里都好,就是不要去NEC。”

  培养一个熟练的软件开发人员着实不易,在所有行业中,软件人员的跳槽率又是最高的,许多企业精心培养人员后,惟恐人去楼空。

  “NEC在济南大规模招人,我们这样的企业会不会被员工‘炒鱿鱼’?如何能送人到

  NEC工作呢?”这是当初20多家企业共同向

  NEC发出的疑问。NEC软件刚落户济南时,许多公司如临大敌,不为别的,就怕人员流失。

  木田桥龙说:“NEC有制度,绝不挖合作伙伴的墙脚。作为一个跨国公司,如果这样做了,谁还会和你合作?”

  一个行业要做大,必须有大批的基础人才,而软件人才的短缺成为软件行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NEC目前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人才招聘。为解决基础人员问题,NEC软件济南公司已开始与山东交通学院、商职专以及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密切合作。如在山东交通学院,在其计算机系,除了在大一开始就加进日语外,还由NEC软件(济南)派人为其大三的学生开课,讲授对日软件开发流程以及软件开发质量管理等课程,还向学生讲解目前流行的开发工具的应用等等。

  目前NEC软件(济南)已开始与许多学校合作,进行800多人的培养计划,这绝不仅是为NEC一家公司。就象目前NEC一些内部员工培训为其它软件企业员工开放一样,其它公司,也将从NEC软件人员培养计划中受益。

  毫无疑问,NEC软件(济南)像一位长兄一样,将带动大批省内的兄弟软件企业共同腾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