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钟奖已成市民“金钟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金钟奖已成市民“金钟节”(图)

  金钟奖闭幕式上,获声乐比赛金奖的王红星在演唱。记者陈安摄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通讯员文宗、陈伟)昨晚,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在广州星海音乐厅隆重举行,为期一周的音乐盛事圆满落幕。国家文化部、中国文

联、中国音协领导陈晓光、李牧、吴祖强、傅庚辰、吴雁泽、徐沛东,广东省、广州市领导林树森、张广宁、朱振中、苏志佳、林元和、方旋、吕强、苏晋中、陈传誉、李卓彬、傅汉洵,以及波兰肖邦国际基金会秘书长马列克·尼维亚罗夫斯克等与现场13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主持仪式。组委会主任、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和组委会主任、市长张广宁分别致辞。

  陈建华在闭幕式上宣布,组委会已经决定将金编钟作为金钟奖的标志物和吉祥物,将傅庚辰创作的《金钟之歌》作为会歌。

  傅庚辰高度评价从第三届落户广州之后,金钟奖得到了一个最佳合作伙伴,拥有了一个“真诚的、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合作者”。

  音乐会开始前,组委会进行了颁奖。参加复赛的147名声乐、古筝、大提琴选手决出金奖4人、银奖7人、铜奖11人;作品奖包括金奖1部、银奖5部、铜奖5部;王昆、沙莱等6位老艺术家获终身成就奖。音乐会几乎全由新科“状元”、“榜眼”们担纲,大提琴金奖得主吕冰夏、古筝金奖任洁、声乐金奖王红星和吴娜展现了精湛的技艺和对音乐的深刻理解,古筝银奖获得者范冉,及广东本土成绩最好的选手———出自星海音乐学院的声乐银奖获得者张文巍的表演也异常精彩。

  金钟奖成了广州人盛大的文化节日,出现争看比赛、一票难求的局面。赛场外,据不完全估计,共吸引了约20万人参与了30场比赛和40多场各类文化活动。张广宁表示,经过5届磨砺,金钟奖作为中国音乐界全国性、综合性专家奖项,已经成为中国音乐事业建设“龙头工程”,在全国产生了重大而广泛的影响。金钟奖在广州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热心关注、积极参与、氛围浓郁的“金钟节”,为延续岭南古郡千年文脉,培育鲜明的城市文化个性,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塑造文化广州、和谐广州的城市形象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本届金钟奖也被许多专家评委们称为是特别“干净”的一次比赛。金钟奖组委会副主任、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沛东表示,评委“高足”落马,没有“背景”的选手摘金,都充分体现出大赛的公正和公平。(相关报道见A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