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脚投票”更要“用手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大学商业城招商有新意,进驻大学城的商家,必须通过由20人组成的学生评委这一关。评委的意见,一定程度上能决定哪些品牌能在大学城立足(详见本报今日A3版)。应该说,这是一个进步之举。

  商家开门做生意,首先考虑的是有钱赚,精明的商家都会事先做市场调研,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可以做个粗略的估算,以师生中有三成人是近视眼,每个眼镜用三年计算,整

个大学城每年就有1.2万副眼镜的潜在市场;像图书、运动器材、餐饮等,也同样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

  商机无限,资源却是有限的,大学商业城就这么些商铺,而品牌则成千上万,招商招来了这个品牌,也意味着别的品牌就进不来了。一般想来,招商完成之后,作为消费者的师生,购买什么商品,选择什么样的品牌,接受谁的服务,他们是用脚来投票的,谁的东西物美价廉,谁服务态度好,就到那里去,否则消费者就会走人,而商家自然也呆不下去。根据经济学的科斯定理,当交易费用为零时,权利的初始界定并不影响效率最大化的结果。消费者用脚投票,自然会使一些生意不好的商家把铺位退出来,让给质量好、服务好、价格低的品牌,从而实现资源重新配置。

  “用脚投票”起作用有个前提条件,用科斯的话是“交易费用为零”,用老百姓的话是商家好的能来差的能走。但现实生活中往往是做不到的。假设只有一家银行,或者别的银行离得太远,它的服务再差,你也要被迫到它那里去,而它也照样有生意做,不会垮台。这个时候就要“用手投票”,哪个品牌好就让它留下,不好的就让它走人。和招商者比起来,学生用手的投票可能更关切其自身的利益,当然,投票者都可能被收买,因此投票的过程要公开。

  笔者就深受不能“用手投票”之苦,小区的宽带被一家与开发商“合作”的通信公司垄断了,别的公司进不来,因此只能认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