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的收费站还贷竟需75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吕继尚)日前,由省交通厅、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省政府治理公路“三乱”督察队联合发出了《公路收费站收费年限公告》(下称《公告》),公布了我省76个经营性公路收费站和173个政府还贷公路收费站的收费年限。其中,部分非经营性收费站的还贷能力令人担忧,按照去年还贷金额估算,我省收费站最长的还贷年限要达756年。

  6个收费站还款年限过百

  目前我省公路收费站主要有4类:省管非经营性收费站、统贷统还的政府还贷公路收费站、年票制政府还贷次票收费站、经营性公路收费站。

  在4类收费站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省管非经营性收费站的还贷期限,这些收费站所在的收费路桥都是通过贷款建设的。省有关部门针对74个省管非经营性收费站去年还贷的金额与还贷余额公布了一个预测尚需收费年限,结果令人大吃一惊。74个收费站中预测还贷期要超过30年的收费站有33个,占45%,其中有6个还款年限超过100年,其中河源江面收费站要756年。

  记者在《省管非经营性收费站收费年限预测表》中看到,部分收费站还贷年限遥遥无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收费站收入基数少,例如惠州的横沥收费站,每年收入435万元,但还贷金额达到21435万元,即使每年收入全部还贷,还得还50年。

  还贷年限长并非都因“缺钱”

  另外,每个收费站的还贷金额差异很大,以同一地方为例,韶关坪石收费站2004年全年收入374万元,而还贷支出达到266万元,也就是说该站把总收入的71%都用作还贷。而韶关的华溪收费站去年收入465万元,但还贷支出仅为42万元,只占总收入的9%。而预计收费年限最长的河源江面收费站,去年收入649万元,但只还贷31万元,只占总收入的5%。可以看到,有的收费站还贷年限过长并不是收入来源的问题,如果把大部分收入用于还贷,他们的还贷年限就可缩短,如果只投入小部分还贷,还贷年限想不长都难。

  《公告》还显示,我省高速公路经营期限大部分为25年和30年两种,而全省最早运营的广佛高速公路经营年限从1988年7月至2017年7月,也就意味着要到2017年才可能出现第一条免费的高速公路。但届时运营单位如何把高速公路移交给政府管理等一系列具体规定和细节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方案。省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到时这些问题省政府肯定会解决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