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鸡能否一夜变凤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ST飞彩(000887)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就债务重组工作与有关债权人进行协商。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于昨日起停牌,直至公司有关信息披露后立即复牌。记者注意到,近期先是ST大江,接着是ST春都、*ST佳纸、*ST精密……围绕ST股重组的消息越来越多。而最近一个月,绝大多数ST个股的表现也明显强于大盘。那么,在“壳资源”日渐贬值的今天,如何对待“重病缠身”的ST公司的重组热呢?文/表本报记者李成

  鲜有“乌鸡变凤凰”

  围绕ST股的股改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想象空间,是ST股近期成为市场“香饽饽”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在市场参与交易的总共106只ST股里面,单是近期出现过重组概念的就有近20只,占到了总数的18%。如果把去年来所有出现过重组概念的ST股计算在内,这一比例更是高达40%。

  诚然,ST海虹(现海虹控股)、ST国货(现健特生物)、ST黄河科(广电网络)、G华靖(原国投电力)等都是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了基本面的巨大变化。不过,事实证明,“疾病缠身”的ST公司,能够在短时间内“乌鸡变凤凰”的毕竟是少数。多数重组成为一盘没有下完的棋。而一些新大股东入主的公司,会不会重新出现掏空上市公司的现象也未可知。

  这方面的典型是ST重实重组的不欢而散。华融重庆实业工作组与SunHungKaiStockmartnetInvestmentLimited洽谈德隆系持有的ST重实前四大法人股股权的重组转让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洽谈已终止。另外,*ST闽电、ST金帝、ST济百、*ST亚星等,都出现过类似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重组方的实力是重组能否成功的关键之一。而目前106只ST股,能拥有控股股东实力雄厚及基本面具有一定重组要素的并不多,所以,指望“股改+重组”拯救所有的上市公司显然不现实。就目前来看,ST股的重组并非是大概念事件。一方面,相同股价的个股尚有很多,而那些非ST股的个股,其基本面要相对优异一些,容易得到有着重组实力的资金的青睐。另一方面,因为股改过后的全流通预期以及法制监管的严密,有着一定实力的企业是不愿意轻易涉足证券市场的,可能会通过正常渠道申请IPO上市,所以,目前的壳资源其实是贬值的。

  “幸福”的路要走很远

  当前,一大批资金介入到ST股中炒作,推动着ST股的走势,最终使一些赤贫ST股过上了“幸福生活”。前期持续涨停的ST丰华就是一例。

  但事实证明,ST股的重组往往是马拉松式的。典型例子就是*ST中华。自2002年3月正式入主*ST中华以来,华融公司在*ST中华的资产重组工作上已耗时近四年。2004年底,华融就与深圳市聚隆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有关资产转让协议,聚隆盛实业成为*ST中华的潜在战略投资人。不过,聚隆盛实业正式入主*ST中华有多项条件,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在2005年9月30日前,由华融促成*ST中华债务重组的《债务和解协议》。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份关键性的《债务和解协议》并没成功签署。尽管近日*ST中华公告称,华融与聚隆盛实业就重组协议再次作出补充,将原约定达成《债务和解协议》的时间变更为2005年11月30日,但截至昨日,公司仍没有任何与债权人和解的消息。在接下来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在*ST中华身上能否发生奇迹?一切还是未知。

  

乌鸡能否一夜变凤凰(图)

  投资提醒

  ST股多是短期炒作

  记者注意到,近期炒作过的ST股票,昨天多数出现下跌。ST股的投机炒作风险可见一斑。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一些ST公司有望通过重组摆脱困境,但这并不表示ST板块就具有了投资价值。从基本面来看,ST公司的整体状况仍然并不令人乐观。

  另据统计,目前106家ST公司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只有0.025元,有超过一半公司前三季度为亏损,每股收益不到1分钱的有70多家,有30多家ST股的每股盈利为负数。另外,在三季报中确定全年将盈利的只有20家左右,也就是说,绝大部分ST公司对自己的盈利能力仍然信心不足。所以,短线资金利用该板块前期跌幅较大以及部分ST公司的蒙眬重组题材进行短线炒作的迹象非常明显。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ST族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多数公司主营停滞甚至无主营业务、财务状况恶化、巨额资金被占用、诉讼缠身等。这些问题不是一时半刻能够解决的。并且由于年末时间紧迫,重组能否如期进行,公司后续经营能力能否跟上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以前重组后又重陷入困境的公司并不在少数。因此,对于近期ST板块的火爆表现,投资者还是应该冷静看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