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名劳动监察协管员拿到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0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孙明敏)华漕镇工会工作指导员聘任仪式前天下午举行,10名劳动监察协管员从闵行区总工会和区劳动保障局领导手中接过了工会工作指导员聘书。从劳动协管员中聘请工会工作指导员,在全市尚属首次,这是闵行区总工会与劳动部门联手,“借力”促工会组建的一项创新探索。

  近年来,闵行区工会组建数在全市名列前茅,据最新统计,全区32.47万职工中,工

会会员31.26万余人,职工入会率达96%;在开业的7052家企业中,已建工会组织的有6873家,工会组织覆盖率达97.5%。为了消除工会组建中的空白点,实现全覆盖,闵行区总工会将视线瞄准镇、街道一级。由于镇街道工会专职干部少,基层单位工会干部普遍兼职化,已经成为工会组建的瓶颈。如何确保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闵行区总工会遂尝试“借力”,与区劳动监察大队联手,借用全区148名劳动监察协管员队伍的现有资源,协助管辖区工会的组建。区总首批确定了华漕镇和浦江镇作为该项工作的试点,并计划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区推开。

  据闵行区劳动监察大队长郝凤鸣介绍,劳动监察协管员实行的是网格化管理,协管员对管辖企业的状况心中有底,他们可以在协助监察企业贯彻劳动法的同时贯彻工会法,对推动工会组建,推进企业签订集体合同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工会工作指导员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所管区域内企业依法建会,提高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和职工的入会率,调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员工和企业的合法利益。华漕镇工会此次聘任的工会工作指导员,是从该镇20名劳动协管员中经自愿、推荐,考核后确认的,聘用期为一年,按照志愿者的形式,年底按量化指标考核进行奖励。近期,他们将接受工会有关法律法规的专门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