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望台当局为陈赴台提供方便 国台办敦促台湾当局主管部门进行务实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02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6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李维一表示,“两岸经贸与文化论坛”是国共两党之间的政党交流,有关陈云林主任赴台参加论坛的问题,希望台湾当局的有关主管方面务实处理。

  在16日国台办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有4家媒体先后六次提出相关问题,显示大家很关切“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到底要不要去台湾?”李维一回答:“陈主任要去台湾。”

  他表示,为落实国共两党的有关共识,国共两党有关方面计划今年12月在台北举办“两岸经贸与文化论坛”。这次论坛是国共两党之间的政党交流,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就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涉及到两岸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经贸议题进行研讨。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也是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合作,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关系,实现两岸共同繁荣,促进两岸关系向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李维一说,我们希望台湾当局的主管部门对此能够务实处理,提供必要的方便,不要以不是理由的理由阻挡。

  有记者提问,陈云林主任赴台,陈水扁说“绝不让他赴台湾”,但是台湾海基会发函大陆海协会主动要求进行协商,国台办对他们的举动的看法如何?

  李维一回答说,我们也注意到了,台湾当局领导人不久前公开表示“绝对不能让他们来”,后面出现了刚才提到的情况,对这样一种自相矛盾、莫衷一是的表态,我想大家也可以对此作出评断。

  李维一还表示,现在距离明年春节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为了满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春节期间往返两岸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便于两岸航空运输企业早作安排,我们提出双方应按照今年春节包机澳门协商模式,尽早就2006年的春节包机相关技术问题进行沟通,达成共识。

  李维一说,2005年春节包机已有成功的经验,为在此基础上更好地为广大台胞服务,我们主张2006年的春节包机应当扩大搭载对象、增加航点、缩短航程、增加班次。对此,我们已经作出评估和安排。

  相关新闻

  台湾海峡建隧道有待深研

  在16日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台湾海峡隧道的问题。

  李维一说,据了解,大陆交通部门制定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时,曾提出北京至台北高速公路通道的规划,实现这个规划大约需要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李维一也表示,当然何时建设以及如何建设跨台湾海峡桥梁或隧道工程,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在具备充分的可行性前提下,才能考虑实施这个工程。

  据报道,今年初,大陆交通部公布今后二十年《国家高速网规划》,其中包括一条北京至台北高速公路;此间媒体认为,此举意味台湾海峡通道建设正式列入国家交通长期规划。台海隧道构想提出于1996年,至今两岸及海外专家学者已在福建平潭、福州、厦门等地召开四届相关研讨会。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