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约在希望的田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06 锦州日报

  金秋十月,从市文明委传来喜讯:太和区大薛乡三屯村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称号。过去的三屯村是远近闻名的卖血村,如今经济大发展,又摘取了国家级文明村的桂冠,他们是如何取得如此辉煌的业绩?几经约定,记者终于在日前见到了这位田野上奋飞的头雁。

  于学成,这是位典型的东北汉子,眼神中凝聚着稳健和智慧,不善言谈,更不愿炫

耀自己。但一提到三屯村的变迁,眉宇间便闪烁出成功的喜悦,话儿似不尽长江滚滚来……

  “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开放以来,三屯村始终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20年前,于学成亲手创办了4家村办企业,到现在村级固定资产已达1800万元。建立工业小区,发展了33家民营企业,年生产总值多达1亿余元,年上缴税金近千万元。兴建千亩梨园和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如今村民人均纯收入超4000元。这一切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我们加强和改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就要不断的提高村民的文化生活质量,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多年来,于学成抓村里的工作始终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办,带领“一班人”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十星级文明户”和“五进家”等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广大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尊老爱幼、邻里相助、科技致富等蔚然成风,全村涌现出840户“十星级文明户”和40户文明标兵。

  三屯村的秧歌队曾多次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秧歌大赛,参加香港回归庆典演出,并获得过“龙潭杯”大奖。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原秧歌队员年龄已偏大,如何解决秧歌队后继无人的问题成了村上的大事。经研究,“一班人”达成共识,投资12万元购买服装、高跷,组建百人规模的以青年秧歌队和妇女舞狮队为主体的演出公司。之后参加锦州民间文化节演出,受到家乡人民的交口称赞,就连许多外国朋友也争相和队员们合影留念。

  近年来,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三屯人已不满足于扭扭秧歌,看看电视这些平常的娱乐活动,渴望新的休闲文化方式填补自己的业余生活。为了满足农民的这一需求,村里投资30多万元建成了一个占地1500平方米的大型露天文化广场,安装了先进的照明和音响设备,还请市群众艺术馆的老师现场指导。晚上7点至9点,数以千计的群众从四面八方涌来,广场上扭秧歌、打太极拳、跳舞,尽情抒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每当中秋节,村民们又在文化广场举办卡拉OK大赛,农民歌手各献绝技:男高音豪迈奔放,男中音低沉浑厚,女高音纵情欢快……今年月圆时,于学成和“两委”成员在村民热烈的掌声中走进广场,和村民手拉手跳起交际舞,他的心情是那么舒展,因为他是和村民一起分享丰收的欢乐。

  群众性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促进了全村农民素质的全面提高。去年,三屯村就曾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村。于学成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尊敬和信赖,不仅仅因为他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省共产党员标兵等耀眼的光环,而是他践行“三个代表”、为村民办了难以数清的好事。发稿前,获悉学成书记患病于京住院。“愿好人一生平安”,作为我们的真诚祝福送给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