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别陋习大家谈(2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06 锦州日报

  道德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家长做起

  日前,看到两篇小学生的作文。一篇是《我和妈妈谁对?》,说的是一位老奶奶走路脚下滑了一跤,倒在地上,他跑上前扶起老奶奶,妈妈不但没表扬他,还批评他以后少管闲事,小心被人讹上。另一篇是《想起这事,我脸就红》,说的是孩子和妈妈一起乘公共汽车,她给一位老奶奶让座,老奶奶不肯坐,孩子就让妈妈让座,妈妈不但无动于衷,还把脸

转向窗外,孩子只好硬是把老奶奶拉到自己的坐席。看了孩子的作文,深感童心的可爱和社会陋习的可憎。

  在全市开展的“告别陋习,做文明市民”实践活动中,我校也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参与这项活动,对学生进行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社会公德等行为规范教育,旨在使孩子明确是与非、好与坏的标准。然而,如果这种教育得不到家长和社会的配合,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

  笔者认为,“告别陋习,做文明市民”活动,必须从娃娃抓起。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历史时期,由于利益分配的多元化等各种因素,行为失范、诚信缺失、利己主义等等负面影响,也会从社会、家长等不同的渠道侵袭着孩子的心灵。当孩子没长大成人走上社会的时候,和家长接触的时间最多,家长的行为对可塑性很强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要想让孩子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接班人,一切行为规范都要从家长做起,这不仅是自己孩子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的需要。

  营盘乡范屯小学校长李金彦

  公车私用何时了

  笔者住在一个极普通的居民小区,不过看到每天晚上楼前屋后,各种车辆总会找到最佳位置泊在其中。不必调查,我们就敢肯定,那些让我叫不上名字的车多数姓公。“公车私用”,这是一个多年来社会上难以革除的陋习。单位不大,司机不少;级别不高,待遇不低。领导上下班常常是以车代步,黄金假日旅游也多是专车陪伴,而孩子上大学——千里走单骑更是理直气壮,甚至亲友用车也是小菜一碟……

  公车私用泛滥成灾,这股歪风不知何时能刹?上行下效的道理我们人人皆知,领导无法以身作则,那么给员工和后任者带来怎样的不良影响!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日前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美最佳市长”之一。三年前,当亿万富翁的布隆伯格就任市长时,他乘坐地铁上班的举动被人们讥讽为“作秀”。然而,三年里,他每天挤地铁上班……身为高官却拥有如此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真的令我们感到汗颜。让我们的公仆以此为镜来透视一下自己的灵魂吧!

  石油小学刘一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