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跑民警官”李新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李新凯是山东人,个头不高,也不壮实。他1975年下放到邵东县一个小镇。从这一年开始他与这个小镇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先后担任过派出所所长、刑侦大队长、110处警大队长、交巡警支队案件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李新凯知民、爱民、帮民。熟悉他和受过他帮助的人都称他“跑民警官”。

  20年出资4万元帮困

  还只是18岁的时候,李新凯下放到邵东县流光岭镇大岭山林场,一呆3年,之后他被调到衡阳市公安局工作。1980年冬,李新凯回了一趟流光岭镇。当地农民还有用盐水泡饭、嚼冷红薯度日的,冰天雪地里没鞋穿。他一阵阵心酸,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申健庭,流光岭镇杨新村村民。一家5口挤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土屋里。申家准备建房子,做砖用的黄泥巴要从2公里外挑回来。李新凯当时在衡阳,有村民跟他交心时说了这件事,他立即定做了一辆斗车送了过去。申家搬新房,李新凯又送去席梦思、电视机、矮板凳等。2003年,申健庭的女儿申小花患肾结石无钱医治,李新凯送去1000元医疗费。今年4月3日,申健庭咳嗽吐血,李新凯亲自开车将申健庭接到衡阳169医院,并为他交了将近3000元的手续费。

  李新凯几乎每月都要去流光岭几次。近20年来,他节衣缩食,把烟戒了,夏天穿20元1双的凉鞋、20元1件的T恤,却先后资助那里的群众4万余元,为村民送去衣服上千件。

  5年接到锦旗30多面

  27年的从警生涯,李新凯经历了不同的岗位。他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不但要动真心、动真情,还要动腿脚把事情跑出个满意的结果”。

  农转非在一段时间内是热门的事。李新凯当时在衡阳黄茶岭派出所当所长。他要求全所民警逐户进行调查摸底,几乎跑遍了辖区60多个单位、几千户人家。他经手解决的农转非户口,没有一个是走关系、讲人情的。

  李新凯在任黄茶岭派出所所长5年期间,调解纠纷3718起,救助群众3459人次,接到群众送来的锦旗达30多面。所里连续几年被评为先进派出所。

  母亲辞世 跪地长泣

  李新凯至今还住在衡阳市公安局上世纪90年代初分配的三楼宿舍,仅70多平方米。室内摆设十分简陋:一张木沙发,几张小凳子,低矮的柜子上摆着一台不大的旧电视机,老式木柜上放着上世纪70年代的木箱子。

  儿子李姜层警校毕业4年多了,他没向组织开口,而是给儿子买来复习资料,要他先“充电”,凭自己的本事找工作。李姜层回忆说,原先他攒了2400元钱放在枕头下,一天,他发现钱不见了,父亲告诉他这笔钱放在妈妈那里。其实,这笔钱是父亲“私自”动用接济流光岭镇的村民了。

  1998年,李新凯的母亲病重,送到长沙医治。整个治疗期间,他因为工作忙没跑过一趟长沙。不久,他母亲术后内出血,来不及抢救就离开了人世。李新凯当时正在出警。他匆匆赶到长沙,在母亲身边跪地长泣。李新凯说,母亲是他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

  实习生 杨艳 毛振华 本报记者 颜宇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