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限期恢复生态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16日讯(记者 魏启扬唐婷)国家环保总局昨日发布的“违法通报”,给洞庭湖区争议颇多的种植速生杨树林问题下了定论。省环保局今日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治理方案,限期恢复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原貌。

  种杨树呈“燎原之势”

  洞庭湖区种杨树之风始于二十世纪90年代末,当地开始大面积种植杨树,经过近10年的发展,形成了洞庭湖区目前以耐水速生型意大利杨和美国黑杨为主的杨树林。由于这类杨树生命力强,经济效益可观,3至5年便可成林,于是湖区内原有的水杉、柳树等原始树种被抛弃。

  洞庭湖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2002年底湖区杨树种植面积已达85万亩,目前更呈燎原之势。今年,仅沅江市就计划新种植杨树30万亩。从2002年至今,常德市已新种植杨树93万亩,目前该市累计种植面积已突破150万亩。最让环保专家们头疼的是,速生杨树林在东洞庭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竟然覆盖了超过1000亩的意大利杨。

  湿地生态“灭顶之灾”

  在洞庭湖这类主要为湿地地貌的区域,大面积种植外来物种,会对原生态造成难以估计的破坏。

  省环保局自然生态管理处处长向建福痛述了速生杨树林的危害:“现在种的杨树是一种外来物种,具有喜湿、生长快、适应性强的特点,成片植于湖滩湿地就成为绝对优势种群,将使湿地植被群落的结构发生变化,如果任其发展,洞庭湖湿地生态景观将荡然无存。”

  今年3月,由省人大环资委、省发改委、省环保局、省林业厅、省畜牧水产局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赴洞庭湖区调查时,不少环保专家就发出了警告。本报于今年4月刊发报道《湖区“种杨热”冷一冷》,对这一状况予以强力关注。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小健指出,杨树向洞庭湖深处挺进,将使湖水水流变缓,不仅阻碍行洪,也使泥沙淤积速度加快,而且杨树根系繁密,极易造成湖州土壤板结。益阳市环保局副局长卜中华也指出,杨树是外来物种,缺乏天敌,一旦发生虫害,只能大面积喷洒农药,使大片湿地遭到污染。

  “三不准”原则重点督办

  今日,国家环保总局一名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对这起案件重点督办,责成当地政府和下级环保部门进行查处。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将按照“三不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不准种植、基本农田区不准种植、行洪道内不准种植)的原则,对洞庭湖区杨树林的种植进行监管,同时将协助林业厅和科技厅作好规划,控制林地的数量与规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