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只俄罗斯白鲸又搬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0 南方都市报

  两只俄罗斯白鲸又搬新家

  为给白鲸更好的环境,工作人员将其搬到海豚生活池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实习生柯晓颖通讯员杨海)9月份从俄罗斯进口的白鲸又搬家了!记者昨日获悉,两只分别重六七百公斤的白鲸昨天搬到了广州海洋馆的海豚生活池。

  十大汉齐上担架试强度

  据了解,这两只白鲸进入广州海洋馆之后,原来放在一个面积200平方米,水体600立方米的暂养池检疫。但是这个检疫池体积太小且水深只有3米,而白鲸长达3.5米,体重达六七百公斤,它们在进食时需要竖直身子,这样就会碰到池底,影响食量,而且池子太小,白鲸活动空间也受限制。因此广州海洋馆决定把白鲸搬到水体有4000立方米,水深达10米的海豚生活池。

  为了这次搬家,馆方自行设计一个长达3.5米,宽达1.5米的巨大担架。与普通担架不同的是,该担架的另一端还有一块向外伸出1米多长的篷布,据介绍,这块布用于包裹白鲸的脑袋,因为白鲸有一个聪明硕大的脑袋,其头部重量是尾部重量的3倍,而担架的材料是用于制造天幕的特制篷布,是一般帆布的10倍,整个担架可承受5吨的重量!为了保险起见,担架做好后,馆方还专门安排10个大汉齐齐坐在担架上来试验强度,结果顺利过关。

  白鲸征名活动还在进行

  昨天早上午8时,搬迁工作正式开始,十多个驯养师齐齐下池用围网将两只白鲸隔开,隔开后将一条白鲸围在浅水区,然后慢慢将白鲸挪至预先放入水中的担架上。没想到在这个过程中其中一只调皮的白鲸在水中与驯养师玩起了捉迷藏,转身一扭便轻易地避开了了围网,从网中逃出,这样反复好几次后玩累的白鲸才乖乖地被驯养师挪上担架放入水箱。

  搬运的另一个难点是卸车后的搬运工作。由于新家门口较小,水箱不能用吊机直接吊入水池,馆方不得不动用20个壮汉,喊着号子将重量达到六七百公斤的白鲸慢慢抬进池子,轻轻地把白鲸放入水中,到中午12点半整个白鲸搬家顺利完成。

  据悉,海洋馆向市民征集白鲸名字的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由于征集活动将于12月30日结束,故两只白鲸叫什么名字要等元旦时才会公布。

  图:

  工作人员正在帮助白鲸搬家。本报记者李向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