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访日:夸小泉唱“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1 南方都市报

  布什访日:夸小泉唱“自由”

  强调美日同盟是“地区稳定的支柱”,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争常”

  据新华社电11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抵达日本开始访问,16日在古城京都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谈。会谈仅持续1小时15分,但从会后联合新闻发布会和布什演讲内容看

,所涉议题广泛。

  布什在讲话中对小泉与美日同盟不吝溢美之词,小泉亦步亦趋、随声附和。但媒体眼中,布什与小泉的会谈重点及会后姿态颇有弦外之音。美联社在报道中说,布什京都这站似乎笼罩在接下来中国之行的阴影下。

  不记“父仇”盛赞小泉有勇气

  在新闻发布会和演讲中,布什高调评价他与小泉、美国与日本之间的亲密关系。他回忆起父亲老布什在二战中的经历,声称日本自二战结束后已实现“改变”。

  美国2003年出版的《飞行员》一书披露,在二战中当过美军海军飞行员的老布什当年差点被日军抓住吃掉。但小布什显然不计前嫌,他说:“在二战中,我父亲和一个叫小泉的日本官员分属敌对阵营。今天,他们的儿子在两个自由国度当选领导人。小泉首相是我在国际社会中最好的朋友之一,我相信他的判断,钦佩他的领导……”

  布什还特别称赞小泉在推动日本经济改革中显示的能力,说小泉为推动邮改解散国会提前选举是“有勇气的决定”,对以“改革者”自居的小泉来说,这番话相当受用。

  重点谈“自由”纵论亚洲局势

  更让小泉感觉良好的是布什对美日同盟关系的评论。布什说,美日关系比两人的友谊“更巨大”,称之为“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共同利益和对自由共同承诺上的平等伙伴关系”,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

  但从布什通篇讲话内容看,“共同价值观”显然是虚的,“共同利益”也谈得不多,“自由”才是他演讲的重点。布什说:“自由是美国与日本友好关系的基础……我们在日本找到好朋友,当它开始散布民主和自由。”布什还说:“一个自由的日本帮助改变了本地区其他人的生活。日本与美国结成的联盟是地区稳定与安全的支柱和对亚洲未来保持信心的根源。”布什甚至说,“一个自由的日本正对改变世界提供帮助。”共同社说,这话显然是指日本派自卫队参加美国主导的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布什还表示坚决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小泉:日美亲密有益地区和世界

  受到布什赞扬,小泉趁机为自己的外交政策辩护,声明日美同盟对地区和世界皆为好事,表态要以实际行动,推动日美军事同盟大调整的进程。

  “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日美关系太好,日本可能会迷失方向。”小泉说,“我完全不同意这种看法。我始终如一的立场是,日美关系越紧密越亲近,与中国、韩国、其他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建立良好关系的可能性就越大。”

  美联社和法新社在对小泉讲话报道中引述完上述言论后,皆插入背景说明:因为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日本与其邻国关系正陷入“冰期”——就在本周,韩国和中国官员还敦促小泉停止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新华社特稿

  ■一唱一和

  美军的存在使日本人民享受了和平与安全,日本必须为此支付必要成本。

  日美关系越紧密越亲近,与中国、韩国、其他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建立良好关系的可能性就越大。——小泉

  一个自由的日本帮助改变了本地区其他人的生活,日美联盟是地区稳定与安全的支柱和对亚洲未来保持信心的根源。——布什

  ■关注

  小泉称不信“中国威胁论”

  据新华社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6日与美国总统布什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谈时认为,日中关系前景光明,他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参加日美首脑会谈的美国高官透露,在会谈中布什了解了小泉对日中关系前景的看法。小泉说,日中关系有困难,但贸易、投资等方面进展不错。小泉还认为,日中两国关系在加深,将来的前景是光明的。布什还请小泉谈了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看法。小泉说:“我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布什是15日抵达日本开始访问的,这是布什2001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访问日本。他将于16日下午前往韩国访问并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后,布什还将访问中国和蒙古。

  劳拉挥毫

  16日,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在接受书法训练后,向人展示学习成果——汉字“永”字。当天劳拉还参观了京都的一所女子高中,并体验了日本茶道。

  ■投桃报李

  时间不长收获不小

  外电表示,布什此次访日时间不长,收获不小。对布什此行所关心的三大问题,小泉都报以积极协助的态度。

  1、基地调整

  布什日本行的现实目的之一就是督促日本切实履行双方10月底达成的机场搬迁和军事调整协议,争取在明年3月之前发表关于驻日美军整编的最终报告,为整编和美日全面实现军事一体化扫清障碍。

  小泉承认,目前国内对整编持反对态度。但他表示,美军的存在使日本人民“享受了和平与安全”,日本必须为此支付必要成本,并承诺将向驻日美军基地周边地方政府及居民解释,寻求他们的理解。

  2、牛肉争端

  布什另一个眼前问题是日本何时解除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布什会谈后对此事说得不多,只称“小泉首相和他的政府已着手研究此事,已经确认美国牛肉是安全的,我很高兴我们正取得进展”。外电分析认为,这可谓“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因为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一评估小组上月认为,对于年龄在20个月以下的美国牛,如果采取合适的处理措施,其肉制品在进口到日本时携带疯牛病的危险相当小。这一评估被视为食品安全委员会批准日本政府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的最后步骤。共同社说,日本政府最早有望在12月解禁美国牛肉。

  3、反恐问题

  至于布什最关心的反恐问题,小泉说日本坚决支持美国反恐。当被问到日本是否准备按时于今年12月14日从伊拉克撤出自卫队时,小泉说,日本要为伊拉克重建做贡献的意愿没有变化,日本将在综合考虑日美同盟重要性的前提下作出判断。日本媒体指出,小泉的讲话暗示自卫队驻伊期限将被再次延长。新华

  ■地区局势

  明年初日朝有望开始建交谈判

  据新华社电日本外务省发言人11月15日说,日本和朝鲜可能将在明年初开始就建立外交关系问题举行谈判。

  外务省发言人贺取义礼(音译)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在11月3日至4日,我们就两国邦交正常化问题与朝鲜进行了深入的磋商。”他说,平壤方面也对建交谈判表示了兴趣。“我们希望尽快与平壤开始谈判,但不会很快,因为朝鲜现在正在研究我们的建议,”贺取说,“不过,这个时间最晚将在明年3月或明年夏天,很可能在那之前。”

  贺取说,日本此次提出的谈判计划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解决被绑架日本公民问题;第二部分是朝鲜核问题;第三部分是实现邦交正常化。“前两个问题必须首先得到解决,然后两国关系才能正常化,”他说。

  2020年前韩朝或组建经济联合体

  据新华社电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16日表示,韩国与朝鲜有望于2020年前至少组成一个“经济联合体”。

  “以我个人的意见,……我们到2020年将发展成一个福利国家,与此同时,韩朝两国可以自由交流,”郑东泳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我们将至少发展成一个经济联合体。”郑东泳没有说明,所谓“经济联合体”到底是何种形式。但他说,朝鲜显然正趋向经济开放。

  路透社报道说,韩国并不准备迅速实现朝鲜半岛统一,因为担心会象德国统一那样为整合两个不同体制付出巨大代价。因此,郑东泳总是小心避免给出双方建立某种形式更密切关系的具体时间。

  图:

  11月16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京都京阁寺外迎接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