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检疫证连闯绿色通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问题检疫证连闯绿色通道(图)

  商洛收费站收到司机不要的“问题”植物检疫证,有近一尺厚。我省开通果品“绿色通道”规定,凡拉运苹果、梨、枣、柑橘、猕猴桃等5类果品出陕的车辆,持“植物检疫证”可免交通行费。但部分货车拉着蔬菜、煤、建材等,也持不规范的“植物检疫证”企图逃费。“问题证”连闯“绿色通道”的背后是相关部门的把关不严、监督不力、管理不善、打

击不力。

  “问题证”收了一尺厚

  10月19日早上7时28分,一辆车号为陕E20979的大卡车企图以车上拉的苹果为由不交通行费。证上标示车上拉着桃和苹果。经检查车上拉着桃子。直到7时51分,司机交了60元通行费后,收费站予以放行。从停车检查到交费,共用了32分钟。这是记者在构峪收费站监控室内看到的一幕。据该收费站调查,每100辆“绿色通道”车辆中,约有7辆车持“问题证”过关。

  植物检疫证被查出来有问题后,司机往往不要了。商洛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拿出一个纸箱子,里面装满了司机主动交上来的植物检疫证。好家伙,足有一尺厚。

  记者随意翻看一份植物检疫证。一辆车号为苏EB7775的货车,检疫证上显示车上拉的葡萄。但是人为改动的痕迹很明显,“葡萄”二字被划掉后面填加了“苹果”。

  采访中,未央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透露:不少国道、省道边的加油站、餐馆、小卖店的门前就竖着办检疫证的牌子,花20元、30元就能买到。有的货运站就能代办。

  “不查车验证,容易让有些司机拿着假证钻空子,经济损失是收费站的。但一查证就容易堵车。查车验证还是免费放行,我们面临两难。”西安绕城高速未央收费站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费员说。

  一张检疫证牵出五大疑问

  11月1日,一名收费员给本报投诉:10月18日,一辆车号为陕K11739的大货车拉的是煤,出示的却是拉苹果的检疫证。就这张证号为610001352678的检疫证,记者咨询了陕西省植保总站检验科科长杨桦。

  疑问之一:拉煤车怎么能带苹果植物检疫证?杨科长说,从这张证来看,可以断定司机在重复使用检疫证,这是不允许的。但对司机没法具体惩罚。

  疑问之二:起运点和办证点不符。起运地在陕西蒲城,而发证机关却是富平县植保站。

  杨科长说,司机可能从蒲城拉的苹果,但这个拉货点距富平县较近,就在富平办了。关键是各地植保站都没联网,由人工来操作发证,可能造成重复发证。

  疑问之三:陕西发货到内蒙古竟向南走。该证显示,货车通过房塔、新镇、蓝田等收费站。如果从蒲城发货到内蒙古,应该走铜川、延安、榆林的公路到达内蒙古。内蒙古在北边,货车怎么往南走呢?

  杨科长解释说,有可能该车拉的是苹果。拉到内蒙古后,又顺便拉了煤向南而去。也可能这个车没有把苹果拉到内蒙古,比如拉到榆林后,卸了货又拉了煤向南而去。

  疑问之四:中途卸货检疫如何把关?

  如拉的苹果在半路上卸货了,植物检疫证副本之一寄往内蒙古,就没办法再寄往陕西榆林了。榆林接货的植物检疫站如何对这批果品把关呢?

  疑问之五:拉货数量为何不顶格写?这样,司机拿到证后,就可以私自填加吨位数,加大核载量了。另外,内蒙古集宁市的“集”字竟然写成了“吉”。杨科长说,没顶格写确实不规范。货主没去过内蒙古,写错了字有可能。

  真证掺假的背后是把关不严

  采访中,灞陵收费站反映,他们甚至看到了一个司机至少拿着七八份植物检疫证书。

  同样不好监管的还有外省运送果品、入陕办证的现象。省交通厅收费公路管理中心收费科的郭科长透露,宝鸡市的收费站反映:从甘肃方向运果品的车,入陕后办好证后再过收费站。

  现在的问题是,第一,如果司机持的植物检疫证彻底就是假证,反映出相关部门对此管理不善,打击不力;第二,如果检疫证确实是植保站核发的,真证掺假的背后就是植物检疫主管部门的把关不严,监督不力。

  收费科郭科长说,收费站发现货证不符的车辆,只能要求其补交通行费,不能强收检疫证。这样就造成货主和司机“蒙骗一站是一站,逃费一段是一段”的心理。打击“问题证”,需要农业、交警、交通等部门都行动起来。

  附:三种方法鉴别植物检疫证

  10月25日,“加强核验植物检疫证”的文件由省交通厅下发到各收费站。辨别真假检疫证的方法有3个:一是运输车辆行驶方向是否与检疫证上写明的途经地点、目的地一致;二是在验钞机紫光灯照射下,检疫证中间能看到专用徽标;三是真检疫证纸质柔韧,证书正本底色套印文字清晰,假证正好相反。

  文/图记者王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