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笔“保孕费”收得好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余三军

  宁波晚报讯“我在区妇保院做的围产检查,去镇卫生院取围产保健册时,却还得向他们交费。我同事回象山老家做这个册子,却一分钱不用花。”昨天,家在鄞州塘溪的准妈妈周女士向本报反映说。

  周女士怀孕已近4个月,因平时在潘火上班,难得回塘溪一趟,10月中旬头一次作围产检查时,她就近去了鄞州妇保院。做检查得有围产保健册,可当时册子在塘溪卫生院。得知她想以后孕期检查都在该院做的意向后,医生就嘱咐她尽快去把保健册子转过来。

  拿到了初检结果,周女士就动身回了塘溪,去卫生院办转册手续。医生开了个单子,让她先去交费。她以为这是必经手续,就去交了,共178元,开出的发票收费事项上写着“保孕”。她又以为医生根据检查结果,给她开了保孕药品,可去问了才知道,开单医生说是所谓“保孕费”,就是检查费和拿保健册的资料费。

  “妇保院医生没说拿册子还要交钱啊?何况我又没在这里检查,这检查费从哪来的呢?”周女士当时就奇怪了。医生则告诉她,过几天还要进行“唐氏”检查,此项检查要在该院进行。她听了才稍放下心,以为下次来做这个检查就不用付费了。

  前两天,她如期去镇卫生院作“唐氏”检查,还是交了100多元的费用。她询问后得知,这项检查的费用也就这些钱,那先前收取的178元到底是什么费呢?

  记者采访了该镇卫生院顾院长。顾院长解释说,只要手续齐备,转出围产保健册是不收费的,向周女士所收的178元不是资料费,而是检查费。记者问,她没在卫生院做过检查,何来的检查费?顾院长说,这笔检查费属预收性质,以后周女士若在该院作孕期检查,这笔费用就可以用上;若转到区妇保院去做,那他们也会把这笔钱转过去,这笔钱就属于代收。

  而鄞州区妇保院蒋副院长告诉记者,在她所知道的操作规范中,从没预收检查费这一做法,对代收更是没听说过。“孕期检查都有严格规范,不同时期的检查项目是不同的,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况且有些孕妇中途可能还要转院检查,这么预收的话,转院时就复杂了。”蒋副院长说。

  既不是资料费,也不是检查费,预收费一说又是行不通的,那周女士交的那178元“保孕费”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鄞州区妇保院有关人士表示,将尽快了解情况,若属不该收的费用,肯定退还给孕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