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师李长白画展引出尘封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金陵晚报报道】 从今天开始,《工笔花鸟画大师李长白师生画展》在省美术馆开幕。李长白生前被理论界认为是能够和于非闇、陈之佛并称的20世纪中国三大工笔花鸟画家之一,但由于生前一直淡泊名利,李长白的名字并不为广大观众所熟知,但是在解放前,李长白的名气广为人知,甚至被琼瑶写进了小说。

  作品送给日本首相

  李长白先生的儿子、旅美画家李小白教授告诉记者,李长白生于1916年,1933年考入杭州国立艺专绘画系,师从潘天寿、林风眠、李苦禅、吴大羽、李超士,与王朝闻、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都是同学。从上世纪30年代起,李长白先后任职于南虹艺职、西南美专、成都师范、国立艺专、华东艺专、南京艺术学院。邓颖超同志当年出访日本时,就选用了他的两幅作品《牡丹寿带》和《风竹锦鸡》作为国礼赠送日本首相。

  给吴冠中介绍对象

  李小白告诉记者,父亲很早就从事艺术活动,和许多艺术大师过从甚密,谱写了许多有趣又鲜为人知的画坛掌故。“吴冠中当年在国立艺专时,和父亲同住一个宿舍,关系非常好。吴冠中后来写过一篇回忆文章《潘天寿和林风眠》,回忆两位老师。其中写道,在沙坪坝,林风眠煮了一锅豆腐,被李长白偷吃掉了。我后来问过父亲,有没有偷吃林风眠的豆腐,他笑笑说:不记得了!”

  更有意思的是,1942年,正是李长白介绍吴冠中认识了他后来的夫人、重庆大学附小的教师朱碧琴,成就了一对已相伴了60年的画坛伉俪。

  李长白写进“夕阳红”

  李小白说,由于父亲成名很早,台湾作家琼瑶甚至把李长白写进了小说《几度夕阳红》。

  “《几度夕阳红》的主人公叫做杨明远,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个叫杨明远的人,是父亲的学生,也是书中人物的原型。”

  《几度夕阳红》第18章写道:“杨明远和王孝城从沙坪坝的镇上走了出来,顺着脚步,慢吞吞地沿着嘉陵江踱着步子……杨明远却是李长白的得意门生,特别喜爱工笔人物。”

  “琼瑶女士不一定认识我父亲,但她肯定知道父亲的名字,因此让父亲在小说中‘客串’了一回!”李小白自豪地说。

  商人要用别墅换画

  在昨天下午的布展现场,记者看到,展览将展出李长白作品30多幅,同时还将展出他十个学生的作品。一进展览大厅,就能看到一幅宽660厘米、高132厘米的巨幅工笔画《风动绿荷香满溪》,据介绍,这幅画是中国有史以来尺幅最大的一幅工笔花鸟画。

  李小白说,《风动绿荷香满溪》是李长白绝笔之作,早在1994年就开始构思,2000年动笔,到2003年,87岁的李长白实在画不动了,他的三个子女、同为画家的李采白、李小白、李莉白加入进来,一直到今年才完成创作。画面上描绘了56朵各具姿态的荷花,暗喻了中国56个民族,表达着一个耄耋老人对祖国繁荣昌盛的企盼。

  据介绍,有一个上海的房地产老板看了画之后非常喜欢,提出要拿别墅来换,但是被李家子女谢绝了,因为在他们看来,这幅画凝聚着父亲最后的心血,是千金不换的。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