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肇庆概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31 人民网

  肇庆,岭南古郡文脉传承,山水名城人居和谐。在迈向现代化征程中,肇庆着力营造最适宜旅游、最适宜人居、最适宜创业的城市环境,以其迷人的城市魅力和优越的投资环境崛起于粤中西部,成为一方投资热土、兴业宝地。

  宏伟蓝图引领跨越发展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共广东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奋力追赶,

实施东进路线,加快融入珠三角,推动三大经济板块协调发展,优先发展工业,改善投资环境,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构建繁荣活力、文明法治、和谐安康肇庆。

  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肇庆基础设施配套完备,金融服务、电力通信、商贸流通、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日臻完善。肇庆地处广东中西部,东接经济发达的珠三角核心区,西连资源丰富的大西南,处于“泛珠三角”的“龙颈”部位。广肇高速公路、广茂铁路、国道321、324线贯穿全市。沿西江“黄金水道”3000吨海轮可直达江海。随着肇庆通往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快速干线、广梧高速公路、广贺高速公路以及广茂铁路复线等重点交通工程逐步开工建设,肇庆“东引西连”通道更加畅顺。

  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肇庆物产丰富,矿藏甚多,开采价值高。玉石、石膏矿、花岗石、石灰石等质好量多。铁、金、银、铌、钽、钼等金属矿产储量丰富。水力资源蕴藏量大,具有梯级开发的优势和潜力。肇庆盛产竹子、松脂、肉桂、柑桔、药材等,被誉为“中国竹子之乡”、“中国松脂之乡”、“中国肉桂之乡”和“中国柑桔之乡”,并有“中国砚都”的美誉,端砚文化源远流长、根基深厚。

  工业强劲增长布局优化肇庆实施三大经济板块协调发展战略,工业基础日渐雄厚,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机械仪表、林产化工、服装制鞋、食品饮料、建筑材料等为骨干的主导产业群。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继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省政府确定为“广东省吸收外资重点园区”和“广东省山区吸收外资示范园区”之后,肇庆(高要)金渡、高要金陶、四会南江、端州科技工业城等工业集聚区以及山区各县的工业集聚区也以其齐备的基础设施、科学的规划、规范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成为新一轮投资的宝地。

  创新思路打造旅游品牌肇庆风光秀丽、民风淳朴、政通人和,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创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综合治安先进城市等于一身。如今,肇庆创新思路,着力打造旅游品牌。“千里旅游走廊”以星湖、鼎湖等核心景区为主线,环绕全市境内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将原始生态、养生休闲、山水活力、文化风情融为一体,形成了“千里走廊、千里画廊、千里景色”的网络旅游大格局。随着旅游景点开发力度加大、旅游资源整合优化,肇庆正朝着珠三角“休闲度假花园”和有特色、高品位、国际化、大客流的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目标奋进。

  高效快捷提供优质服务肇庆党政领导对招商引资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配合,在全市上下营造了一个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的社会氛围。行政服务中心的各个窗口单位秉承热诚服务广大投资者的理念,为广大客商开通便利、快捷的绿色通道:搭建“一站式”电子政务网络服务平台,构建电子口岸大通关,实行“一座楼办事,一个口受理,一个窗收费,一条龙服务”。

  金风送爽,春华秋实;与您相约,共聚肇庆。肇庆人民热诚欢迎您的光临,期冀与您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撰写辉煌新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