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到底有多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记者刘启达)昨日上午,在深圳市政协、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召开的人口专项工作会议上,多名政协常委指深圳人口数说法不一,此现状给政府决策造成阻碍。深圳市政协常委宋强当日还提出另一新的深圳人口数版本:1300万,这个数字比深圳市目前较为认可的数字多出229万!

  深圳多少人说法不一

  当日,深圳市政协委员指出,深圳人口数历来说法不一,政府、公安、劳动、人事、出租屋管理部门都有深圳人口数的发布,但各自发布的数字彼此相去甚远,从600万至1200万之间的数字都有,深圳真正容纳了多少人谁也没有权威数据。

  去年底,深圳官方综合多方数字最后公布深圳人口数为1071万,但该数字仍颇受非议。昨日上午,宋强依据用水量公布另一新数字:1300万,这个数字与当前政府公布数字相差有229万之巨。

  以水电、粮食用量考察人口

  据深圳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听分析,深圳流动人口多,这给传统人口统计工作造成困扰,这是事实,但有关方面可以改变统计思路,无论是流动人口还是常住人口,他们都要用水、用电、吃饭,故通过水、电和粮食用量的统计分析可接近深圳人口实际,要利用动态的水电用量反应动态的人口数。

  李听指出,深圳人口数说法不一,究其原因还是在于相关部门过于追求人均GDP、进出口增量、人均年收入等城市排名所致,哪个数字有利用哪个,结果名次上去了,但由此而至的政府决策却受到阻碍,比如目前深圳“十一五”人口初步规划方面,在201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750万以内,但实际情况是现在就有可能超过了750万。

  加速产业调整调控人口数

  李听分析,深圳庞大的流动人口虽增大了管理上的难度,但他们同样创造了深圳的财富,深圳大可不必为此担心,当年流动人口如潮而来,图的是深圳的就业机会,深圳在加速产业调整的基础上优化产业结构,许多人同样会如潮而退,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是减缓深圳城市人口增长的最有效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