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口车商两极化 资源向大车商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落地完税”政策于今年10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到目前该政策实施已经1个多月,到底给中国车市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昨日记者从进口车市场获悉,进口车价格出现了两极分化:一方面,有的进口车大幅降价;另一方面,有些车型价格却逆市上扬。而车商表示,这是落地完税制的市场反应。随着政策的继续实施,预计进口车商两极分化的情况还将延续,直到市场重新洗牌。

  “落地完税”政策于今年10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进口车价格出现了两极分化。

  大经销商扩实力

  据《海关总署公告2005年第44号(联合公告)》规定:2005年10月1日起,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应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保税区不得再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进口汽车,保税区海关将不再为此类汽车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根据这一政策,10月1日后进口的汽车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这直接导致进口车商成本增大。

  据了解,每辆进口汽车所要缴纳的包括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在内的综合税率约为汽车进口价格的65%。而在此前,进口车商可以先将进口车存于保税区,在车出售之后再报关缴税。

  受“落地完税”的影响,进口车商正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资源慢慢向大进口车商集中,而小车商逐步退出市场。在广州保税区,曾经吸引了大批的进口车商进驻,但是目前已经人去楼空,留守的车商寥寥可数。

  “都撤得差不多了。”一家销售店的员工无奈地说,目前留守在这里的大部分经销商都是为了处理库存车。同样的情况也在其他保税区上演。据了解,退出进口车市场的经销商要么另谋出路,要么转场进入国产车销售领域。

  另一方面,一些大的经销商却借此迅速扩张势力范围。此前《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境外汽车生产企业在境内销售汽车,须授权境内企业或按国家有关规定在境内设立企业作为其汽车总经销商,制定和实施网络规划。

  汽车市场面临新变化

  随着总代理商的确定,进口车的货源便由总代理商全盘控制。“这些大的经销商早就对‘落地完税’政策制定了相应的对策,增加销售网络建设、品牌建设等”,一位进口车商表示。因此对这些大代理商来说,落地完税制的影响就微乎其微。

  相关人士表示,进口汽车市场还将面临一些新的变化,政策调整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这将继续导致进口车商的分化。

  到目前为止,国家取消实行了20年的汽车进口配额管理,改为自动登记进口管理;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税率。此外,还取消了实行多年的进口汽车保税政策,并对汽车经销商实施品牌销售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