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门子有很好的本土化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松摄影报道)上周五,西门子公司昨日披露,西门子交通技术集团将与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国北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一起向中国提供60列高速列车,该批列车将于2008年首先运行于北京-天津线路。业界分析认为,这对于未来争夺长达1300多公里京沪高速铁路业务,增加不小的砝码。“该项目将实现70%本土化。”西门子全球执行委员会委员吴贺乐称。

  今年初,铁道部正式宣布将开建北京到天津的城际特快铁路。尽管京津城际铁路仅长115公里,但人们普遍认为,京津城际铁路可以看作是未来京沪高铁的先声。京沪高铁这个项目价值达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吸引了法国TGV、日本新干线及德国ICE这三家最先进的高速轮轨技术拥有者的竞争。

  向中国企业转让技术

  在京津城际铁路的消息传出后,为了能在京沪高铁的“预演”中抢得先机,已有设备厂商开始加码,以技术转让作为新的竞争筹码,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都已表示,愿意向中方转让高速铁路的有关技术,最终西门子摘到了果实。

  “该项目将实现70%本土化。”西门子全球执行委员会委员吴贺乐称,在过去100多年的历史里,西门子与合作伙伴都有很好的本土化的例子。西门子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合同还商定对于列车和部件的生产给予技术支持和技术转让。许多德国和欧洲的高速列车子系统和部件分包商都参与了此项目和技术转让,并将与其在中国的相关公司进行合作。

  另外,目前西门子同时提供磁悬浮和ICE(高速轮轨)两种方案,意味着中国未来采用磁悬浮的可能性在降低,业界猜测正在讨论中的沪杭线很有可能弃用这一技术,吴贺乐对此没有回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