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者网站出版社三方合作 网络小说成新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05 中国新闻网

  读者上网阅读各类网络小说已成为阅读新时尚。与早些年兴起的网络小说不同的是,现在网络写手、网站与出版社之间通过磨合,找到了一条新的“三赢”出版运营模式:无名作家在网上连载自己的作品,读者在网络点击阅读,书商和出版社跟踪观察,当网络作品获得高点击率时,则正式出版并可望成为书店的畅销书,“点击率小说”在网络小说的基础上脱颖而出。

  作者网站出版社三家合作

  “点击率小说”创新出版方式

  走进广州购书中心文学美术部,《我总是心太软》、《会有天使替我爱你》等一本本“点击率小说”摆放在排行榜(畅销书)展柜上,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翻阅。记者随意翻看了几本,这些书籍装帧精美,而不少书的封面显眼处标着:2005年最火爆网络小说,不得不看的爱情神话;医学惊悚开山之作,风靡网络的青春小说;2005超具网络人气的恢弘东方幻想传奇等等。

  今年最火爆的网络小说《我总是心太软》当时在网上连载时,每天关注这部小说的读者数量最高峰时有近20万,作品阅读人次突破百万。作品以超人气和高点击率得到出版社的青睐,出版社随后制定了详细的营销方案,最终由网络“登陆”纸质媒体,以满足读者一气呵成的阅读快感。

  与一般网络小说不同的是,“点击率小说”是一种新的出版模式。很多无名的作家为了获得出版社或者书商的认可,开始在网上发布自己的作品。书商和很多出版社都有专门的编辑跟踪观察各个写手的创作状态,符合出版意向的,会进入正式的出版商谈。当网络连载吊足读者胃口,获得高点击率时,网站停止刷新,想知道小说结局吗?您请进书店!

  作品因为高点击率走红出版,作者可以获得版税。为了获得更高的点击率,有的专业写手甚至根据出版商的需要来写书;网站因为人气赚取高点击率;出版社因为高点击率和人气判断市场,赢得市场销售业绩。

  点击率高未必就是好作品

  “点击率小说”难改阅读者审美观

  “点击率小说”到底可以改变什么?广东省文学院签约作家盛可以说:“网络的发展为一批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写作和发表的新天地。网络文学变成传统的纸质读物,更便于阅读和传播。点击率高可以扩大作者影响,但点击率高未必就是好作品,网络写手更注重语言外在的质感,而传统小说更注重语言的内涵,‘点击率小说’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阅读审美方式。”

  记者随意浏览了一些网站,发现网络上发布的小说一般都采用连载的方式,通常受欢迎的模式是“言情+武侠”,还有就是“玄异”、“科幻”等种类,缺乏思想深度。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董天策说:“大众文化卖点主要是时尚性质,追新逐异。点击率高就有市场,是一种文化消费时尚,生命力很短暂。这里面不排除也会出好的作品,但总体来看小说的品质还很幼稚。”广东省作协副主席谢望新说:“作家转换生存方式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想通过这种大众方式成为一个真正的作家是很难的,这种方式创作出来的作品能够被社会和读者在真正意义上认可的还太少了。”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杨文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