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炼油等项目相继落户 黄岛化工区如何确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10 青岛新闻网

  随着中石化大炼油等项目的相继落户,我市黄岛北部区域已初步形成了以石油储存、石化企业、液体化工码头三类能源项目为主的石化工业区。万众瞩目的大炼油项目在为青岛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因为石化工业产品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特性引人关注。市政府昨日邀请来自国务院、国际劳工组织、国家安全总局、及工程院等部门的专家,为黄岛化工区的安全出谋划策。

  工程院院士范维澄———风险评估和安全规划要先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火灾科学学会常务理事范维澄认为,黄岛石化工业区要做到平安无事,首先必须做好化工区的风险评估,除了要做重大危险源本身的评估外,还要将这个危险源放在社会大平台上进行评估,了解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什么样的社会影响;其次要进行基于风险评估的城市安全规划也涉及技术,在做城市综合防灾方面,城市规划应该如何做,基本建议就是基于风险评估做城市的安全规划和设计;第三要做好城市公共安全的技术,譬如说在危险化学品当中火灾爆炸方面可以有阻拦的技术,可以有快速探测技术。

  范院士表示,青岛是奥运会水上项目赛场,防灾应急措施必须做得非常细致,假定有一个危险化学品泄露了,在有风和无风的情况下多久会达到市区必须掌握,并详细了解泄露的化学品蔓延到什么范围,多少人需要疏散,救援力量应该从什么地方开进现场,如此方能高枕无忧。

  国际劳工组织官员朱常有———有危险必须让市民知道

  在谈到黄岛石化工业区的安全管理和事故预防时,国际劳工组织官员朱常有告诉记者,“让化工区周边社区的居民、企业、学校等公共机构及时详细地了解情况非常重要”。朱常有认为,要防止重大事故的出现,黄岛石化区必须要有严密的安全监管体制,同时,也应让周边公共机构的居民了解到详细具体的情况,因为根据法国、英国等国处理重大事故时的经验看来,周边居民了解情况会给救灾工作带来很大帮助,首先,居民们会第一个发现事故,并可参加抢险救灾,其次,居民们如对身边的安全隐患了解得很详细,在平日的生活中就会很注意防灾,一旦发生灾害会有丰富的经验。与此同时,朱常有还指出,黄岛化工区今后还会引进许多项目,在项目建设前,最好充分研究化工区与人群密集区域的安全距离,减少灾害造成的危害。

  山东海事局局长张宝晨———海上溢油得严加防范

  1974年中国籍大庆31油轮在港内触礁,溢油近900吨;1983年巴拿马籍油轮搁浅造成溢油3343吨,污染了胶州湾230公里的海岸线,1.5万亩水产养殖受到影响,历时9个多月才把沿岸油污清除……昨天谈到黄岛石化工业区可能给海洋造成的污染时,山东省海事局局长张宝晨举了以上令人痛心的例子。张宝晨表示,今后,青岛港石油运输量将随石化工业基地建设而猛增,油轮溢油的风险在大大增加,因此,我市需要加强针对溢油的应急对策。据悉,黄岛油港自投产以来,曾发生多起溢油事故,近年来溢油事故数量有所减少,但不能够彻底禁绝。

  张宝晨称预防溢油事故,我市可采用国外通常做法,如建立油污基金来解决赔偿和清污的资金出处;建立应急体系,统一指挥与管理重大管理事故,国家和地方政府建立几支专门用于清除溢油污染的特殊队伍;加强海事监管,防止低标准船到港,配备专门清污船舶;完善应举预案的机制,出现溢油事故,立即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清污行动。记者张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