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各界深切缅怀智勇双全广东原第一书记任仲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十六日电 题:广东各界深切缅怀智勇双全任仲夷

  中新社记者 陈建

  在广东颇具口碑的中共广东省委原第一书记任仲夷十五日在广州逝世,享年九十二岁。今日广东社会各界获悉后,无不深切缅怀这位勇气与智慧并存的改革开放先锋。

  社会各界认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广东处于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领导者的勇气至关重要;而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岁月中,领导者的智慧必不可少。而任老正是广东人心目中智勇双全的改革开放领导者。

  广东人没有忘记,以思想解放、作风开明的官声著称的任老曾经说出的铮铮实言: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在取得政权之前,是要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由奴变主”;在取得政权之后,是要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由穷变富”。正是如此,所以他才能够感同身受地执行邓小平的“先富”设计,才能够心领神会地“变通”广东的经济棋局。而广东的成功,迅速带动了全国改革开放的潮流。

  广东人没有忘记,当广东的改革开放受到来自保守思想的各种质疑和非难时,任仲夷坚决不让广东就改革开放的政策搞大辩论——因为那只会导致乱抓辫子、乱扣帽子。对于“加强统管”的要求,则提出“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思想先行,管要跟上,越活越管,越管越活”的二十四字方针;对于对外开放的利弊取舍,更言简意赅地归纳出“排污不排外”的逻辑与口号。在情势复杂的改革年代,正是任老的勇气和智慧,让广东这艘改革开放的航船,越走越快。

  在广东人眼中,任仲夷一生都闪烁着智勇的光芒,留给社会各界不少今犹在耳的铮铮直言。例如,“中央曾希望广东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怎样增创新优势?增创什么新优势?我看关键还是要在体制改革上下功夫。”;又如,“中国最大的资源是人力资源,但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让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人口包袱才能变为国力优势。”

  根据任仲夷生前愿望,丧事从简办理,不举行遗体送别仪式。而很多广东民众纷纷通过互联网发表自己的悼念。而在某门户网站,受到最多网民支持的一句悼念语就是:“任老:老前辈,铁汉子,一路好走,广东人民感谢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