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瓶装气价疯涨政府早该干预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13 信息时报

  卧槽马

  广州的瓶装液化气价简直是涨疯了,近日已飙升至每瓶91元,业内人士还表示,并不排除气价继续攀升的可能。而面对如此疯涨的价格,物价局有关负责人的回应是,瓶装气价是市场调节的,物价部门现在已经加强监控,如果真的涨到100元瓶,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详见昨天羊城晚报)。

  尽管广州市民中使用瓶装气的用户已大为减少,但是,总量至今仍然是个不小的数字。而且,这些用户中,生活困难和经济状况一般者比例不小,瓶装液化气价疯涨,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绝对不可小觑。所以,对于物价部门表示已在关注此事,不会听任瓶装气价无休止地涨下去的表态,笔者表示赞赏。但是,对要等到真的涨到100元瓶才会采取措施,笔者就感到困惑和不解。难道现在气价还涨得不够吗?为何一定要涨到100元才采取措施?这个100元的“动手”标准依据在哪?既然100元可以干预,为何91元就不能了?在笔者看来,对于瓶装气价有关部门早该动手干预了。

  瓶装液化气价涨速有多离谱,单看这组数据就可以明白。据介绍,单是今年内,瓶装气价已是第六次冲破历史最高价了,比去年的历史最高价79元足足高出了12元,而在笔者的记忆中,两年前,每瓶还在60多元左右,在这短短两年内,瓶装气价已经攀升了近一倍。瓶装气价如此惊人的疯涨,笔者以为,一句“瓶装气价是由市场调节的”是无法解释得了的。

  国际原油价格今年来的确出现了较高涨幅,但是,并非是只升不降,价格波动很大,有升也有降,而且最近还是油价下降期,但是在我们这里却是价格持续走高,而且是一高到底,连破历史纪录,基本上没有出现过价格下调的情况,既然是市场调节,为何国际国内市场错位如此严重?这该作何解释?唯一可以解释的是,所谓的市场调节只不过是一些垄断部门堵人之口的幌子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