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孩子的电脑”1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科学家已经接近研制成一种适于贫困儿童使用的笔记本电脑,价格仅仅100美元。

  据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14日宣布,他们已接近于创造出一种功能强大、适于儿童使用的新型笔记本电脑,结实耐用,即使掉进泥泞中,捡起来也可以继续使用;可以无线上网,从而根本上改变发展中国家贫困儿童的教育方式。

  麻省理工学院教育与媒体技术名誉教授西摩·帕伯特说:“这种电脑将会改变全球各地的儿童认知自身与世界关系的方式。”他相信,通过这种电脑,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可以接触到各种教育和国际文化,将有助于减少暴力和冲突。

  据报道,这种笔记本电脑是由非营利组织“每个儿童一台电脑”发起的,该组织由包括世界搜索引擎巨头Googl在内的5家公司发起成立,每家公司出资200万美元。该活动的发起者说,他们希望制造出一种机器,能够一举取代计算机、教科书、图书馆、地图和电影院,所有这些,在发展中国家贫困儿童的生活中可能都不存在。

  为了降低电脑的成本,设计者已决定采用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在普通的笔记本电脑中,仅仅一个显示器的价值就超过了100美元,而100美元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器价格大约35美元左右。电脑的设计者们也承认,已经研制出来的原型机在一些关键的指标上仍未达标;而且,手摇把柄还只是装饰,没有实际作用。

  但研究人员确信,所有难题最终都将得到解决。目前,研究人员已将电脑成本削减至不足130美元,预计将从明年的第三季度开始生产这种电脑,在明年年底或2007年年初开始供货,最终计划向全球1.5亿儿童提供这种1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已有巴西、泰国等6个发展中国家对这种电脑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订购了超过100万台。

  认识“我”

  特征一:鲜亮黄绿色

  “我”是一台黄绿色的笔记本电脑,电脑外部边缘有一层黑色橡胶外壳。

  特征二:手摇供电

  和普通笔记本电脑不同的是,“我”还有一个手摇把柄,可以像以前的手摇电话机一样,摇动手柄为电脑提供电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