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孩表现逊于女孩 中国小学"阴盛阳衰"现象普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据工人日报报道,中国小学中“阴盛阳衰”的现象非常普遍。现在上小学的许多男孩都有同样的感受:班上女孩很出色,而自己却得不到老师的重视。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小学阶段男孩和女孩生理和心理不同的发育特点,以及小学校中单一的评价机制导致的。

  济南市的多家小学中,女孩学习成绩优秀的往往比男孩多,当班干部的也比男孩多,

待人接物上更比男孩成熟。小学教育中男孩为什么会落败呢?山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崔希云教授认为,这与男女孩不同的生理发育特点有很大关系。

  她指出,一般女孩8岁即进入青春期而男孩要到10岁。男孩在生理上晚发育两年导致其心理上不如女孩成熟;老师布置任务时,男孩往往不像女孩那样专注,所以不像女孩那样能将老师交代的事办好。

  崔教授举例说,比如写字,属于精细操作,需要神经发育完善才能完成,而男孩的神经发育也比女孩晚。

  除了生理发育特点的不同外,不少专家认为男孩在小学中表现得不如女孩,还与中国目前小学的教育评价体制有很大关系。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理咨询室的王馥玲主任认为,男孩生性调皮好动,而女孩则文静听话,而老师喜欢的往往是听话的孩子。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常教授则表示,男孩并不是真正不如女孩,而是目前的评价体系不利于男孩。目前在中小学校中,成绩仍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而男孩由于生理发育比较晚,不像女孩那样专注于学习,所以在小学阶段成绩往往比不过女孩。

  不少老师也表示,虽然现在很多小学已尽量在淡化成绩,但家长和学校仍很看重成绩,从多方面来全面客观地评价孩子目前还做不到。在这种片面的标准评价体系下,男孩就表现得不如女孩了。(丛民、袁回、宋广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