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访日与小泉京都言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古城京都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谈。会谈持续了1小时15分,布什在讲话中对小泉与美日同盟不吝溢美之词,小泉亦步亦趋、随声附和。而从会后联合新闻发布会和演讲所涉及的内容看,称得上议题广泛。

  布什:夸小泉赞同盟

  据新华社电布什在新闻发布会和演讲中,高调评价了他本人与小泉、美国与日本之间的亲密关系。

  二战中当过美军海军飞行员的老布什当年差点被日军抓住吃掉。但小布什显然不计前嫌。他说:“在二战中,我父亲和一个叫小泉的日本官员分属敌对阵营。今天,他们的儿子在两个自由国度当选领导人。小泉首相是我在国际社会中最好的朋友之一……我相信他的判断,钦佩他的领导……”

  布什还特别称赞小泉在推动日本经济改革中所显示的能力,说小泉为推动邮政民营化改革而在9月解散国会提前选举是“有勇气的决定”。这对以“改革者”自诩的小泉无疑相当受用。

  更让小泉感觉良好的是布什对美日同盟关系的评论。布什说,美日关系比两人之间的友谊“更巨大”,称之为“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共同利益和对自由共同承诺上的平等伙伴关系”。

  小泉:傍美国很重要

  据新华社电受到布什赞扬,小泉趁机为自己的外交政策辩护,声明日美同盟对地区和世界皆为好事。

  “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日美关系太好,日本可能会迷失方向。”小泉说,“我完全不同意这种看法。”

  “我始终如一的立场是,日美关系越紧密越亲近,与中国、韩国、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建立良好关系的可能性就越大。”小泉说。

  美联社和法新社在对小泉讲话报道中,引述完上述言论后,皆插入背景说明,因为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日本与其邻国关系正陷入“冰期”———就在本周,韩国和中国官员还敦促小泉停止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小泉还表态要以实际行动,推动日美军事同盟大调整的进程。

  小泉表示

  不相信“中国威胁论”

  据新华社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6日与美国总统布什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谈时认为,日中关系前景光明,他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参加日美首脑会谈的美国高官透露,在会谈中布什了解了小泉对日中关系前景的看法。小泉说,日中关系有困难,但贸易、投资等方面进展不错。小泉还认为,日中两国关系在加深,将来的前景是光明的。

  布什还请小泉谈了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看法。小泉说:“我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新闻分析

  日本之行颇有收获

  小泉积极协助的态度正是布什所需要的。此前有分析指出,布什日本行的现实目的之一就是督促日切实履行双方10月底达成的机场搬迁和军事调整协议,争取在明年3月之前发表关于驻日美军整编的最终报告,为驻日美军整编和美日全面实现军事一体化扫清障碍。

  有望对美牛肉解禁

  布什此访另一个眼前问题是日本何时解除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这是一桩牵涉十多亿美元的生意,在2003年对美国牛肉实施禁令前,日本是美国牛肉的最大出口市场。

  但布什在会谈后对此事说得却不多,只是称“小泉首相和他的政府已经着手研究此事,已经确认美国牛肉是安全的,我很高兴我们正取得进展”。

  外电分析认为,这个问题可谓“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因为日本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一个评估小组上月认为,对于年龄在20个月以下的美国牛,如果采取合适的处理措施,其肉制品在进口到日本时携带疯牛病的危险就相当小。

  这一评估结果可被看作为独立的食品安全委员会批准日本政府恢复进口美国牛肉计划的最后步骤。共同社说,日本政府最早有望在12月解禁美国牛肉。(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