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短四里路车开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2:30 新闻晚报

  川北公路是浦东的交通要道,西接北艾延伸至世博展览馆,东连张江延伸至川沙,车流和人流逐日上升。然而它所承载的交通压力与它所处的重要位置形成鲜明对比。当地居民给这条路总结了5个字:窄、破、脏、险、堵。

  卡车掉头此路不通

  李毅(化名)的家在川北公路罗山路。提起川北公路的拥挤状况,李毅有说不完的话。

  他给川北公路贴上了五张标签:窄,行人、自行车、机动车共用一条车道;破,到处凹凸不平,遇到下雨许多地方积水,行人往往被机动车溅上一身泥水;脏,路两边都是老平房和工棚,到处是垃圾、水坑,堆积物,夏天蚊蝇满天;堵,由于是双行道,车辆往返时经常挤在一起,几乎没有不堵车的时候。险,争先恐后抢车道,逆向行驶,常有擦碰事故发生。

  李毅告诉笔者,川北公路东段罗山路以东早已拓建完成,并顺利通车。川北公路以西在去年也扩建完成,但一直没有通车。而连接川北公路东西两边的中间段,却没有任何变化。每天早晨2公里的道路,要堵上40分钟。

  在狭窄的川北公路中间段,5路公交车穿梭其中。“只要有一辆公交车停下来上下客,后面的所有车辆都要停下来等待。”在罗川路川北公路候车的乘客非常不解地对笔者说。

  司机“合理”违章

  “早上集装箱卡车特别多,原本不宽的马路,魁梧的卡车就占去了一大半,如果再停下来,路面就基本堵死了,一般我都建议乘客绕道而行。”出租车一边责怪着卡车司机占道,一边却扳动方向盘,逆向行驶起来。

  “逆行岂不是把整个道路封死了嘛?”笔者担心起出租汽车司机来。“难道你想堵车耽误上班时间吗?”出租车司机对自己的违章行驶并不担心。“前面有个小路口,我们抓紧时间,开到小路口,如果有交警过来,我们就说从小路口拐出来的,记住保持说法统一就行!”司机提醒道。

  其实在川北公路的两旁,原本是有人行道,只是沿街的商铺,将人行道抢占去了!笔者顺着出租车司机所指的方向看到,杂货店、电器维修店、车辆修理店的老板们热闹地在人行道上工作着。

  经过违章超车,抢道行驶,笔者看了看表,这条长2公里的川北线中间段仍然用了30分钟时间。

  扩建已提上日程

  “川北公路扩建已提上日程。”浦东新区建设局重点处处长告诉笔者,川北公路西延伸段计划去年就应该修好通车,可是在拆迁道路旁边的工厂时,遇到了重重阻碍,他们还与企业之间发生了诉讼,如今事情已了结,川北公路西延伸段在今年8月13日才又重新复工,通车应该指日可待。

  对于川北公路中间段,即市民反映未开工的那一段,他们已经提上日程。他们在建设过程中,要对整个北蔡地区的发展进行综合考虑,同时还牵涉到资金是否充足,拆迁是否顺利等问题,因此川北公路中间段至今还未开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