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墨鱼、鱿鱼和章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2:30 新闻晚报

  墨鱼上海人叫乌贼鱼,相比鱿鱼,身子浑圆一些。章鱼呢,俗称八脚鱼,一样都是海洋生物,营养ABCD很丰富。墨鱼洗净做刺生,雪白晶莹,带点甜味和黏滞,很受女士喜欢。鱿鱼肉薄细嫩,肚子里那包貌似粪土的腥味糊糊拌鱿鱼须腌制,居然十分好吃。而盐水章鱼割一块放嘴里大嚼,很爽。

  日本人拍美食猎奇的电视节目,到北海道渔村去吃刚刚从大海中捕获的章鱼,“五

马分尸”后章鱼美丽而柔软的触须还在空中舞动,就让美女主持人塞进嘴巴咀嚼,那种视觉效果,令人叹为观止。

  上海不是海,海味不够生猛,只好熟吃。墨鱼大烤就是红烧墨鱼,不用起油锅,墨鱼煮开,放生姜、茴香、红酱油、料酒、糖改小火焐,最后把汤汁收干。墨鱼缩水很厉害,所谓出肉率很低。如果你不懂这个道理,买了1000克墨鱼让钟点工去做墨鱼大烤,回头就会怀疑人家偷吃。很多人间矛盾就是这样产生的。

  墨鱼所以墨,在于那一双鼓鼓的大眼睛,里面又黑又浓的汁液沾上衣服后,很难洗掉,所以要把墨鱼浸入深水中再剪破眼睛。墨鱼背部有石灰质船形甲壳,小时候我常常玩这种“白帆船”,小刀雕刻一下,插上面小旗子在面盆里搞龙舟竞赛。

  白煮墨鱼最方便了。锅中放水盖满墨鱼,放生姜、葱结煮开后小火焐到用筷子戳得进去。凉了以后动手顺墨鱼丝路撕开,蘸美极鲜酱油吃。

  墨鱼可以和芹菜、咸菜、茭白、鸡腿菇等等炒来吃,那时,可以发挥你的刀功,把墨鱼切成花,就是在墨鱼弓起来的那面划网线,然后切块,一受热就变成墨鱼卷。

  鱿鱼价格较便宜,眼睛明亮便是新鲜的,身子可以和墨鱼一样炒。鱿鱼须用盐、料酒、胡椒粉、干贝粉调味,然后裹上煎炸面粉放油里炸。煎炸粉里也可放个鸡蛋搞成面拖鱿鱼须。日本料理中此下酒菜名为鱿鱼酥,卖得飞快。

  有一次得到瓶日式烧烤专用汁,我把鱿鱼切块,串在竹签上,洒上细盐,放到烤箱中烤,趁热蘸烧烤汁吃。味道正宗啊,我和女儿站在厨房中,一边串鱿鱼,一边烤来吃,互相吹捧脑子管用,鼓励馋者创新,两只鱿鱼一会儿就下了肚。

  章鱼小丸子是种日本民间小吃,我不懂它为什么像国粹一样,每个日本人讲到它就会眉开眼笑。章鱼小丸子粘糊糊的味道很暧昧,我不爱吃它,可是上海街头就是有日本人不屈不挠地设摊普及,但愿它不是一种食文化的侵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