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深特快抛锚旅客没得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2: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肖胤)昨天中午12时55分,由广州东站开往深圳的T783次城际特快列车,因机械故障在增城石滩火车站抛锚,约450名乘客被迫换乘一无座列车。对部分乘客提出的退票和经济补偿要求,广深铁路集团方面称,晚点时间不足1小时,达不到经济补偿的标准。

  特快票变成了站票

  陶先生于16日中午12点20分,乘坐T783次列车往东莞石龙镇与客户谈生意。12点55分,列车途经增城石滩火车站时意外停车,车站广播称“临时停靠”。全车约450名旅客焦急等候了数十分钟后,才得以转乘T753次列车。由于该车已载满乘客,T783次的乘客们只能站着到达目的地。

  陶先生表示,列车发生故障后并未及时通知旅客,转车过程又十分缓慢,并且换乘的是无座的车,待遇与原车相去甚远。他和部分乘客找到广深铁路集团工作人员讨说法。对方对火车晚点表示遗憾,但称根据规定无法给予陶先生等人经济补偿。

  此后,记者从广深铁路集团方面获悉,由于广深城际特快有3条轨道,此次故障并未影响后面车次运行。

  晚点1小时以上才赔偿

  广深铁路集团客运投诉热线值班员熊先生向记者表示,故障发生后多长时间决定派出救援列车,只能由集团调度中心决定。但列车瘫痪在铁路上,集团肯定会尽快转移旅客,而当时T753是离事发地点最近的列车。

  对于旅客的赔偿要求,熊先生称,按集团规定,救援列车级别低于旅客原乘坐列车时,可以向旅客补偿车票差价,但T753和T783是同一级别;此外,如果列车晚点1小时以上,可以按该路线最慢车次的票价与旅客原乘坐列车票价的差价,给予旅客经济补偿,如广深线最慢车票价45元,T783次票价70元,则旅客可获赔25元。但是在这次故障中,列车12点55分停,13点40分所有旅客已转移完毕,晚点时间不足一小时,故旅客们无法获得经济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