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论坛侧记:东方智慧与西方哲学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 题:东方智慧与西方哲学的对话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今天上午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两座讲台遥相呼应。站在东边讲台的是著名华裔学者、当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杜维明。站在西边的,是当今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意大

利都灵大学教授瓦提姆。

  两人分别代表东方与西方,进行一场东西方文明的对话。他们的身后,是第二届北京论坛的巨幅海报,上面赫然写着论坛的主题: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台下就座的是出席本次论坛的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五百多名学者。

  六十五岁的杜维明,自一九八一年以来一直担任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的教授,一九九六年出任哈佛燕京学社社长。杜维明师承一代儒学宗师牟宗三,研究的主要课题是中国儒家传统的现代转化。

  面对这样一场东西合壁的对话,杜维明首先对西方文明自启蒙运动以来的思维方式表示置疑。他认为,启蒙运动强调人道主义,以人类为中心,忽视了大自然的力量,而中国的传统学说强调“天人合一”。同时,中国的传统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流传至今的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体现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

  在他看来,中国自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以后,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接受了西方启蒙运动的思维方式,传统文化逐渐式微,成了一个遥远的回声。今天,文化精英们还在大力推动中国迈向全球化,也是基于一种西方的模式,并没有从传统文化的遗产中汲取精华。

  对于杜维明的言论,瓦提姆表示自己并不完全赞成。他认为,西方的基督教传统,是一种悲悯、博爱的文化,其中的一个基本理念是强调要爱自己的同胞,而不是强迫他们接受某种理论。

  由于时间的关系,两人的对话草草结束。下午,这场对话转移到北京大学继续进行,数百名学生前来聆听两位大师的思想碰撞。

  下午,这场对话似乎终于找到了一个契合点。双方都强调,东西方文明之间应取长补短,相互融合。瓦提姆认为,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对世界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释,这种差异往往会带来冲突,这就需要通过对话来达到和谐。

  事实上,早在美国学者亨廷顿提出著名的“文明冲突论”之前很多年,杜维明就就开始致力于倡导和实践“文明对话”,并被联合国聘请为“推动文明对话杰出人士小组”成员。他说,中国传统文化中有非常了不起的一点,就是“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全人类的共同遗产。

  他还引用已故社会学家费孝通的十六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认为这是世界文明发展的理想模式。

  对话结束后,杜维明透露,他和瓦提姆将于明年在日本继续对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