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美国加速军事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14 兰州晨报

  强调“同盟”关系小泉与布什把手言欢日美加速军事一体化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京都就两国关系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

  两人在会谈中强调了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要加强这一关系。日美强化同

盟关系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小泉说,美国是日本“不可替代的同盟国”。

  日本同美国的关系越紧密,就越能够同韩国、中国等亚洲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布什说,美日关系是“重要的”和“牢固的”,这种牢固的关系能使两国承担起维护和平的责任。

  布什还表示坚决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加速两国军事一体化日本媒体称,布什-小泉峰会基调为“强化世界范围内的日美同盟”。前不久,美国宣布将于2008年在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核动力航母;日本执政的自民党通过将自卫队提升为“自卫军”的新宪法草案;日美就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达成协议。日美最近的一系列举动表明,日美在加速实现军事一体化。

  关于反恐问题,小泉说,日本坚决支持美国的反恐行动,并认为反恐是一项长期而艰难的战斗,必须充分作好思想准备。小泉的讲话暗示自卫队驻伊期限将被再次延长。

  日力结“美国之欢心”关于驻日美军调整问题,小泉表示将继续努力寻求驻日美军基地周边居民的理解和合作。日美有关方面今年10月底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同意对驻日美军进行调整。美国还计划将驻扎在横须贺港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替换成一艘核动力航母。这些计划遭到日本民众特别是驻日美军相关基地周边居民的强烈反对。对此,小泉认为,美军的存在使日本人民“享受了和平与安全”,他们需要为此做出一些牺牲,以“结美国之欢心”。

  关于两国的牛肉贸易争端,布什表示双方正在取得进展。

  日本政府有望在12月决定是否重新对美国开放这一市场。

  据新华网报道小泉不相信“中国威胁论”相关新闻

  据新华网东京11月16日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6日与美国总统布什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谈时认为,日中关系前景光明,他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参加日美首脑会谈的美国高官透露,在会谈中布什了解了小泉对日中关系前景的看法。小泉说,日中关系有困难,但贸易、投资等方面进展不错。

  小泉还认为,日中两国关系在加深,将来的前景是光明的。

  布什还请小泉谈了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的看法。小泉说:“我不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布什是15日抵达日本开始访问的,这是他2001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访问日本。他将于16日下午前往韩国访问并参加在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后,布什还将访问中国和蒙古。美日海军举行联合大演习

  本报讯据《世界报》消息,目前,一场大规模的海上“防卫”日本的联合演习正在日本领海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据太平洋美军透露,为了对付外来“入侵”,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动用了强大的航母作战群,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了80艘战舰和100多架各型战机,以大力提高两国“防卫”日本的海上联合作战能力。

  美日海上联合大演习是在本月9日拉开帷幕的,代号为“年度演习—17G”,总兵力多达一万余人,是今年以来西太平洋地区最大规模的海上联合演习之一。其中,美国海军为8500人。

  双方均高度重视这次海上联合演习,美国海军由一名少将指挥,日本海上自卫队由一名相当于美国海军中将级的将领负责。美日两国海军认为,亚洲一些国家的水下力量越来越强大,对日本军事力量构成极大的挑战。因此,两国联合演习的重点就是提高海上反潜作战能力。日本从美国“小妾”升级成为“情人”美国总统布什15日起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京都把手言欢。

  对于布什来说,短短两天的访日更多的是一种工作访问,也可以说是借参加韩国釜山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机“顺路”捎带出访。但对于日本而言,尤其是对“全心全意”扑在日美同盟之上的小泉来说,布什来访为他提供了展示日美同盟“固若金汤”形象的良机。

  “调整”,为了“加强”布什访日是有前提条件的,而这一前提在上月得到圆满解决。

  10月29日,美日两国高官在华盛顿结束了国防、外交2+2会谈,并出台了《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旨在调整驻日美军以及加深日美军事一体化。

  《日本经济新闻》刊文指出,美日达成的新同盟战略,表面上看7000美军海军陆战队员撤出冲绳,美军向日本归还冲绳岛的普天间军事机场,似乎美军在亚太的实力有所削弱。但与此同时,美军将原驻本土的陆军第1军司令部转移到日本神奈川县的座间基地,使其成为能够指挥海外战役的据点司令部,实际上加强了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及时应战能力。

  从“保护”到“联合”美日同盟军事色彩加重的另一关键是美日军队加速“一体化”过程。

  这一新动向意味着美国从保护日本的角色逐渐向联合日本展开军事行动的方向转变。军队之间的融合体现在:双方共用基地,加强情报沟通,强化日本自卫队在美训练,增加日美军事演习,划定作战角色等。

  形象地说,在美日同盟关系中,以前日本充当的是“小妾”角色,基本上仰仗美国鼻息,在安全与防卫上全面依赖美国老大。如今,日本逐步升级为“情人”角色,其军事上的独立性与灵活性大大加强,在承担更多自我防卫责任的同时,日本军力的自由度大大提升。随着军事“一体化”进一步加深,日美军队在日本俨然是一支部队,两个番号。

  据国际在线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