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病人可在本市就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今年3—10月,我市有123人匿名免费检查及咨询艾滋病

  

艾滋病人可在本市就医(图)

  本报讯(记者 林小红 通讯员 那伟 朱珊娜)从去年底到今年,我市新发现三例艾滋病病人,他们都在第一医院住院。这改变了以往要到福州、广州等地看病的历史。

  厦门第一医院作为我市艾滋病定点医院,他们是如何接诊的,病人情况如何?记者昨日到位于杏林医学分部的感染科进行了采访。

  1 免费药物来自省疾控中心

  若有人怀疑自己感染,可免费匿名到市疾控中心检验滋病病人,他们都在第hIF

  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叶志忠告诉记者,因为艾滋病潜伏期长,厦门从第一例病例出现以来,已经10余年了。感染者现在到了高发期。去年底到至今,新发现3例艾滋病人,都进入第一医院治疗。

  目前,厦门艾滋病的防线构筑得相当不错,政府很重视,拨经费给大医院,让孕、产妇在自愿的基础上免费检测是否携带病毒。

  若有人怀疑自己感染,可免费匿名到市疾控中心检验。几家大医院都有市艾滋病防治专家组成员,也可向他们咨询。

  以前,厦门没有定点医院,也没有免费药物,现在定点医院就是第一医院。一旦确诊是艾滋病病人,就可直接办理住院手续。医生开出处方交给市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再向省疾控中心拿药。这些药物都是免费的,由政府买单。

  据了解,一旦艾滋病发作,每月都得用2000元左右抗病毒药物。

  2 免费药不等于免费住院

  据说,政府正出台措施,给非医保艾滋病人一些补助

  据了解,新发病的3位病人都是男性,两位30多岁,一位40多岁。他们此前从不知道自己携带病毒,也未有恐艾症的经历。都是突然发病的。但幸运的是,他们都未传染给自己的配偶和孩子。

  其中一位长期发低烧,怎么都看不好。叶志忠从他诉说中发现一条线索,他的皮肤在几个月内感染了好几次疱疹病毒。一般人不容易感染这种病毒,即使感染,大部分人也终身一次,至少长期内不会感染第二次。他认为可能是艾滋病。检查结果就是。

  另外一例是得了隐球菌性脑膜炎,这是最少见的一种脑膜炎;还有一例是由特少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败血症,死亡率极其高,非常凶险。这都是艾滋病的并发症。

  叶志忠介绍,不是说艾滋病人有免费药品,就意味着住院不花钱。实际上,艾滋病是因为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感染常人通常极不容易染上的细菌、霉菌、病毒和少见的寄生虫等等,因此伴随着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在治疗艾滋病的同时,主要得治疗并发症。这一块不是免费的,参加医保的人负担就小,没有医保的人负担重。那例脑膜炎并发症的病人就自行出院,不再接受治疗。据说,政府正在出台一些措施,要给非医保艾滋病人一些补助。

  通常这些病人只是在医院治好并发症,回家后定期领抗艾药,按期服用就可以了。

  这3位病人都无法确切说出在哪里、在何时感染的艾滋病毒。一位只说自己有短期在外国务工的经历。还有一位说自己在七八年前,由于免疫功能差,用过多次丙种球蛋白,这是一种血液制品。这类药品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才规范起来,经过艾滋病毒检测。还有一位说不出所以然来。

  3 公共卫生遭遇挑战

  医生认为,有不洁性接触史、用过不规范血液制品或输血的病人、吸毒者,有必要去检测

  很多病人在发病前,尽管携带病毒,但一点征兆都没有。那位发低烧的病人说,自己多次到小医院的牙科去补牙。他自己都担心有没把病毒留在那些器具上。

  牙科最怕器械消毒不过关,卫生部门每次检查都能发现问题。如果按程序消毒,百分百会灭掉病毒。实际上,有些小医院或诊所,经常不能做到一次性器具一次性使用。因此,艾滋病的发生,也在挑战着公共卫生和公共道德,最怕有些病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去看病,又遭遇不严格的消毒,把病毒传给别人。

  医生认为,如果有不洁性接触史、用过不规范血液制品或输血的病人,或吸毒者,有必要去检测。为自己,也为别人。对于吸毒这一高危人群,我市公安部门会对他们进行检测。

  据疾控中心统计,今年3—10月,我市已有123人匿名进行了艾滋病免费检查及咨询。

  而几家大医院妇产科虽有免费检测,但产妇愿意接受检测的并不多,有的面对医生的提议很不高兴,认为自己是遭到怀疑的危险人物。医生说,其实这只是多一道防艾工序而已,母婴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传播渠道。只是很多人还不理解。

  4 艾滋病人住的是单间

  三位病人都没被亲属抛弃;医护人员掌握职业技巧,不会轻易被感染

  据介绍,这些病人住院时,医院都特别挑了单间给他们。配备单独的卫生间。医护人员都做好保密工作,从不在公开场合探讨病人的病情。因此,隔壁病友也不会知道他们与艾滋病人为邻。

  叶志忠说,作为医护人员,也没有特别的防范。他们按照职业素养,早已掌握预防职业暴露的技巧,轻易不会被病人感染到。

  而且,艾滋病人本身除了血液、性、母婴等几条重要传播渠道,日常中不太容易传染。因此,国外的艾滋病人通常在综合性医院治疗,没有纳入传染病模式管理。

  一旦在操作时不慎意外,接触到病人血液,医院会启动成熟的预案,包括消毒、检测等等。所以,医务人员并不紧张。也因为他们没有如临大敌的姿态,病人也很放松,家属也从容。他们都没有悲观绝望。

  败血症的那一例已经完全治好了并发症,回去上班了。

  三位病人都没被亲属抛弃。(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