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了乞丐两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时下,在厦门一些消费场所,总有一些乞讨的人,装聋作哑,跪地不起,只要能讨回钱来,什么招数都能使。起初,我很同情他们:肚子都吃不饱,面子值几个钱。于是,每次都尽力而为,能多给就多给。到后来,才觉得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并不是真的需要帮助。

  最近,在我工作的这个酒店门前就多了几个讨钱的人。因为我长期值夜班,基本上每天都与他们碰面。他们中间有的人甚至配置了手机,有妻有儿,一家团团圆圆,生活并不

艰难。一名身强力壮、满脸胡子的中年人,竟喊我过去,畅谈什么讨钱绝招,时不时还拿出手机打个电话。

  我感到恶心,想呕吐。并不是我不同情他们的遭遇,而是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人格。中国有句古话:人穷志不穷,而在他们身上体现在哪里?七尺男儿,膘肥体壮,宁可出卖灵魂,也舍不得出二两力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上次,据说是从美国来厦门游玩的几位客人途经本酒店时,碰到了这个中年人。中年人跑上去扯扯拉拉,趴在地上抱着人家的腿,泣不成声。酒店附近几乎所有的人,都愤怒起来,痛斥起他的不是。我实在忍不住,上去狠狠地打了他两耳光。

  不仅要问,你是中国人吗?男儿膝下有黄金,为了几个蝇头小利,甘愿下跪,如果要杀你的头,你该怎么样?想想抗日战争时期,一些革命老前辈,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到死也不出卖良心。难道这些东西对你一点触动都没有?我之所以打你,是因为你伤害普天下所有的中国人,伤害整个中华民族的形象。或者说,我错认你了,你打小就不懂得什么叫尊严,认为讨钱只不过是谋财方式。可是上一回,你哭得惊天动地,在警察面前说你是捡破烂的、收废品的,那你为什么不和警察说你生活不下去,需要政府部门资助?说白了,你心底也知道捡破烂和乞讨哪个是光荣的,哪个是不体面的,你并不傻呀!

  也许有人会骂我,这耳光是你来打的吗?是的,我曾愧疚过,在此,我向你赔礼了!我与你同是中国人,可我不能容忍你那样没骨气地活着。有一天,如果你堂堂正正地做人,我苏燕青宁愿把脸伸过去,让你还我两耳光。想到这,我不后悔了,觉得打你少了。你终究有一天会明白国兴我荣、国衰我耻的道理。我写这些并不是要你去做太多的爱国事,行什么爱国举动,只是希望你不要再往中国人的脸上抹黑了。

  算我求你们这些人了,行不行?

  苏燕青(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