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城墙扛不住小洋楼,塌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30 信息时报

  

明城墙扛不住小洋楼,塌了(图)

  越秀公园内的古城墙发生坍塌,缺口处的砖头还有松动的迹象。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明城墙扛不住小洋楼,塌了(图)

  在古城墙的上面,两栋房子巍然而立。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时报讯(记者胡非非凌慧珊)越秀公园内镇南路2号院一段明代古城墙日前发生坍塌。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广州市文化局、越秀公园等单位及广大市民的注意。市文化局文物处有关人士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最好的办法是拆除城墙上的民房,按原貌恢复古城墙。昨日下午,越秀公园主任熊英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园方正在与房管部门协商,寻求有效解决办法,希望能最大限度保护文物。

  越秀公园内古城墙坍塌

  坍塌的古城墙位于公园内镇南路2号院北端公厕旁边,长约6米。塌陷现场昨日仍是断壁残垣的景象:大块城墙青砖散落在山坡上,与垃圾、废弃的木制家具混在一起。紧贴城墙的公厕已经荒废,据称是附近居民所建。

  古城墙上有两幢旧式小楼,一幢两层,一幢三层,不过居民又在两层楼基础上加盖了一层阁楼。紧贴城墙边处还有两间房屋,其中一间房屋上搭着施工用的竹架,院里堆放着沙子、石灰,估计屋主正对房屋进行翻修。

  “说城墙是因为前两个月连日阴雨浸泡才塌陷的,我并不赞同。其它地段的城墙为什么没有塌陷?”越秀公园主任熊英说,“城墙塌陷主要还是因为上面的建筑太多了,古城墙根本承受不了这样的重压。”

  由于地处偏僻,除了附近居民,很少有人经过这段古城墙,因此城墙塌陷的消息一直不为外界所知。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两幢民房成了管理的盲点,违章搭建现象严重。因为找不到明确的单位来管理此事,这些现象没有得到有力制止。

  对于城墙塌陷一事,市文化局文物处刘春华认为,不排除民房重压的力量偏移导致城墙塌陷的可能,但具体原因必须由专业部门勘测后才能作出。

  协议达不成危房迟迟未拆

  据熊英介绍,古城墙上的这两幢小楼建于上世纪40年代,当时建房者并不知房下的城墙是文物,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可以谅解。后来两幢小楼成了无主的房屋,遂被安排住人。2000年,政府拿出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越秀公园找专人测绘,证明这两幢小楼属特级危房。公园与房管部门交涉,希望能拆除这两幢危房。园方也向建设部门汇报了此事,但因为补偿金问题与房管部门无法达成一致,拆除危房一事就耽搁下来。

  熊英说,早在两年前就发现古城墙有问题,当时住户提出装修房屋、加固城墙,公园极力反对。“古城墙是文物,不能随便乱动(加固)。”熊英说。

  文物单位园方正寻求解决办法

  据刘春华介绍,越秀公园的这段明代古城墙从盘福路一直延伸到越秀山,1989年6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从倒塌城墙的砖头上判断,倒塌部分其实属于明代以后历代维修加高的部分。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说,最好是完全拆除城墙上的危房,按原貌重新恢复古城墙,塌陷城墙的城砖也要重新砌回去。

  刘春华介绍,广州市现有市级、省级和全国重点三个级别的文保单位200多处,基本上都保护得比较好,不会存在像越秀公园明代古城墙墙上还建有居民楼的情况。刘春华赞扬越秀公园在发现明代古城墙塌陷后能及时汇报,方便文物部门制订有效的措施进行维修。

  越秀公园主任熊英说,目前正在和城墙上的居民楼的主管单位——房管部门积极协商,寻求解决办法,尽快将塌陷古城墙修葺一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