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沙酮替代疗法下月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3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游曼妮通讯员邹钦)各界关注已久的广东省试行美沙酮替代疗法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获悉,下个月开始,台山、阳东两个国家级试点符合条件的吸毒者可以享用美沙酮疗法替代静脉注射吸毒,在这两个试点运作了近一年的针具交换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效果。

  一个门诊可日收300吸毒者

  广东省台山、阳东是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也是全国100个美沙酮替代疗法的试点。从去年起筹备的两家美沙酮替代疗法门诊,目前已经完成了人员培训、设施配置工作,由于美沙酮属于国家管制药品,必须等到国家正式批文下达才能在医院使用。

  据记者昨日从省CDC获知的消息,预计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将会收到国家正式批文,收到批文后马上开始推广行动。目前广东这两个试点门诊的日接待量控制在300人以内。

  准入规定可能放宽

  根据规定,吸毒者享受美沙酮疗法需达到一定要求,如强制戒毒两次未成功、成年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属于当地户籍常住人口等等。不过由于控制艾滋病的传播是美沙酮疗法目的所在,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吸毒者将不受上述条件的严格限制。省CDC副主任张玉润补充,试点启动并不等于吸毒者当天就能得到美沙酮疗法,还将通过整套严格的筛选程序,要经当地公安部门审批确认。

  省CDC艾滋病防治所所长林鹏认为,目前美沙酮疗法的准入和清退部分规定过于严格,可能不利于对推广这一疗法。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放松使用美沙酮疗法的有关规定,以期达到更适应现实情况的目的。

  针具交换默许用假名

  美沙酮替代疗法、针具交换、使用安全套是目前公认的阻断艾滋病传播的有效方式。省CDC曾进行过社区内针具交换预防艾滋病传播的小范围对照研究,在为期10个月的观察中,428名接受针具交换的吸毒者艾滋病知识知晓率由29.4%上升到58.7%,最近30天内共用针具率由48.9%下降到20.4%。

  据悉,广东省今年起设立了14个针具交换试点,其中阳东、台山进入了实质性的运作阶段,活动初期因为要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吸毒者不太愿意接受,随后就默许了前来交换针具的吸毒者使用假名。对比两者效果,很多专家更倾向于推广美沙酮替代疗法。

  林鹏所长表示,两个国家级示范区将推行多种防控方法,通过试点总结经验进行合理调整。据其透露,广州市目前虽然还没有申报美沙酮疗法试点,但将有一个针具交换点开始运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