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明故居在哪起争端 名人景点争夺暗藏多种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14 中国新闻网

  “诸葛故宅的规划已完成,关键是招商。”昨天,河南南阳博物馆馆长张朝霞说。与此同时,襄樊市文化局文物科科长毕克忠说,“诸葛亮隐居的故居肯定在襄樊。”

  类似的现象还有:“梁祝”在浙江宁波,还是江西宜兴;“孙悟空”在福建泉州,还是连云港……这是一场景点的PK,它们各有各的理由,背后则是文化、旅游、经济的博弈。

  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孙福喜说,要靠证据说话。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陈勤建说,博弈要看当地文化传统,只讲经济不行。

  诸葛亮故宅:南阳VS襄樊

  “诸葛亮在自己的《出师表》里亲自写下‘躬耕南阳’,证明他当年的躬耕地点是南阳,一切记载,都应以诸葛亮自己的话最为可信。”南阳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玉君说,《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也说:“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

  他说,我们还有全国最大的武侯祠,“此外,历代纪念诸葛亮的建筑和碑刻也都证明了南阳是诸葛亮的故居地。”

  南阳博物馆一份规划显示,要建的诸葛故宅,采用汉代建筑,周围开辟躬耕田地,三国乡贤祠等。馆长张朝霞说,现在关键是招商。

  但襄樊市文化局文物科科长毕克忠不同意这样的说法。“要知道,三国时,南阳可是曹操统治的地方,当年刘备被曹操追杀逃进襄阳,到隆中三顾茅庐,如果诸葛亮隐居在曹操的地盘上,刘备怎么可能把自己往虎口里送。”对《出师表》中诸葛亮自述“躬耕南阳”的说法,毕克忠说,三国时,襄樊隆中属于南阳郡管辖,“躬耕南阳”指的并不是今天的河南南阳市。

  他说,诸葛亮是在湖北上学,姐姐嫁的是襄阳大户人家,夫人也是襄阳人,这都证明他那段时间的生活是在湖北襄樊。

  梁祝:宜兴VS鄞州

  “今年年底,梁祝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事可能会有一个眉目。届时,具体哪个地方申请成功也会有一个说法。”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陈勤建出言谨慎。此前,浙江宁波、江苏宜兴分别启动了梁祝“申遗”工作。

  宜兴文化局陈局长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无论是民间传说,还是历史史料,都把梁祝的起点带到了江西宜兴。当地有英台读书处、英台琴剑之土冢、胡桥、七里亭、马家庄等历史遗存,还有明朝著名小说家冯梦龙的小说等作为历史佐证。

  另一方面,宁波也不断有所动作———举办梁祝国际文化研讨会、举办梁祝爱情节,甚至花费巨资精心打造一个梁祝文化公园,里面有了凤凰山、祝家庄、长亭……此外,公园甚至找到了几个梁祝之最:最早的梁祝古墓———宁波鄞州高桥梁山伯墓;最早记载梁祝故事的地方志,始于南宋……

  事实上,与梁祝传说“沾亲带故”的地方有10处之多。宜兴、宁波只是其中之二。

  孙悟空:南平VS连云港

  孙悟空的故乡,福建还是江苏?

  年初,福建南平市顺昌县博物馆馆长王益民,在境内的宝山主峰,发现一处始建于元末明初时期的孙悟空兄弟合葬神墓,由此指出齐天大圣原是福建人。当时的理由是,两块墓碑碑中,左碑中间竖刻“齐天大圣”,右碑竖刻“通天大圣”。

  这让一直以来都有“孙悟空老家”称号的江苏连云港市坐不住了。“孙悟空的原型,肯定在江苏。”李洪甫说。他是连云港市地方志主编、市博物馆前馆长,研究《西游记》40年。

  他说,吴承恩是江苏人,被公认为是《西游记》的作者。福建发现的墓碑很可能是后人因敬仰而造。

  中国神话源远流长,覆盖范围广,“孙悟空的老家究竟在哪儿不太重要,毕竟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财富。”李洪甫说。

  专家:要靠证据,光讲经济不行

  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孙福喜:目前,只有靠考古的结果、史料的记载才能得出结论,如果这些欠缺,那就无法有定论,希望将来会有更多证据被发现。他说,争论各方的出发点不错,希望借古迹遗址显示自己城市的文化内涵,打出自己的品牌,加深影响,同时也从中受益,从中开发旅游资源,获得经济效益。但他同时很反对那些现代人的“人造历史人文景观”,“如果造假的古迹,那就没有意义了。”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陈勤建:申请国家文化遗产也好,名人景点争论也好,关键是当地文化传统和民俗习惯。能把经济和文化结合起来开发最好,但光讲经济效益,不妥。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王晓晨、徐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