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完善与创新公务员制度 建善于治国理政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2006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将正式实施。《瞭望》周刊刊载文章称,公务员法是中国第一部属于干部人事管理总章程性质的重要法律,标志着中国公务员管理历史上一个划时代阶段的到来。

  文章称,颁布实施公务员法是对中国新时期以来建立的公务员制度的完善和创新。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后几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公务员法的颁布实施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它着眼于公务员制度的完善和创新,着眼于加强对公务员的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着眼于促进勤政廉政和提高工作效能,着眼于建设一支优秀人才密集、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

  文章强调,通过公务员法的颁布实施,将把中国公务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从而有力地促进中国公务员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

  文章指出,作为治国理政主体的公务员队伍,其素质和能力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的管理水平。公务员法的颁布实施,将对公务员的高标准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具体地说,将按照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公务员队伍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公务员队伍建设力度。

  第一,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始终。同一些西方国家奉行所谓公务员“政治中立”的做法截然不同,中国公务员必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搞政治中立;公务员不是“独立的利益集团”,而是国家的公仆、人民的公仆。从这个意义上讲,思想政治素质是公务员素质的灵魂。

  第二,把能力建设贯穿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始终。能力建设是当今世界各国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潮流,也是中国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点。不断提高广大公务员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治国理政的本领,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需要全体公务员不断提高五种本领:一是不断提高促进发展、推动改革、维护稳定的本领。二是不断提高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本领。三是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四是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本领。五是不断提高善于学习、善于调查研究、善于自主创新的本领。

  第三,把“公务精神”的培育贯穿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始终。按照中共中央的要求和中国公务员制度的具体实践,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公务员精神可概括为: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把培育和弘扬公务员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到实施公务员法的全过程,贯穿到健全和完善公务员制度的全过程,贯穿到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全过程,需要全体公务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自觉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