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小辫”进校园是留是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16 新民晚报

  

“男小辫”进校园是留是剪?

  上学了,“男小辫”是留是剪?这可难坏了普陀区一所小学一年级学生浩浩的家长。一边是条文分明的校规——“男生不许留长发”,一边是家里长辈的告诫——从小留着的“胎毛辫”,那是孩子的“小命根”,动不得!

  学校男生不能留辫

  “浩浩刚进学校,老师就盯上了他的小辫子!”浩浩所在学校的政教主任陈老师告诉记者,幼儿园里,小男孩后脑勺拖着条小辫子,俏皮又可爱,可是小学生就必须遵守不准留长发的行为规范。

  而且,小学生活泼好动,万一有同学扯到浩浩的小辫,造成意外怎么办?浩浩也告诉记者:“留着小辫子,总觉得和其他男同学不一样,大家会拿我开玩笑,还拉我的小辫子玩。”

  长辈“命根子”剪不得

  “剃头剪辫”遭到爷爷奶奶竭力反对:家里三代单传,浩浩更是独苗一根,为保佑孙子平安长大,老人让浩浩从一出生就蓄起了胎发,从未剪过,如今已是细细长长的一根了。老人相信“小辫子”能“吊住”小孙子,邪鬼抢不去,长到10岁才能剪。

  班主任何老师为解决此事,多次上门家访,可是浩浩后脑勺仍然拖着小辫子。

  专家孩子成长为重

  最终,校方和家长达成妥协:浩浩长长的小辫不见了,脑后却多了一坨圆圆的小发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陈刚认为,一年级小学生的性别意识刚刚萌芽,男孩留小辫尚不会对性别认同造成太大的障碍,但同龄孩子们或友善或恶意的取笑、嘲弄可能会使孩子产生自卑感。

  而且,当家长与学校的意见相左时,夹在中间的孩子不得不忍受挤压和焦虑,双方要求的“南辕北辙”,最终可能造成孩子对社会准则的识别混乱。

  通讯员章悬叶百安见习记者马亚宁

  绍波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