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起迄站无处“栖身”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16 新民晚报

  由于历史原因,本市部分公交起迄站的设置不尽合理。有的占路停靠,有的离居民区太近,以致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居民与公交企业摩擦不断,甚至发生多起以破坏车辆设施迫使公交起迄站搬迁的事件。

  线路948条站亭仅866个

  据统计,目前本市共有公交线路948条,而公交起迄站有站点用房(亭)的只有866个。在866个公交起迄站中,规划建设的公交起迄站只有361个,占总数的41.69%,非规划建设的起迄站有372个,占总数的42.96%,还有133个公交起迄站只能停靠公交调度站亭临时过渡,占总数的15.36%。

  占路停靠居民意见大

  纵观公交起迄站现状,主要存在几个以下问题:

  ■占路停靠,影响城市道路畅通。在外环线以内,占用道路设施的起迄站有235个,占总数的27.14%;市中心城区内的个别起迄站,设立后使原本就十分狭窄的道路雪上加霜。

  ■噪声扰民。在一些老城区,不少公交起迄站紧贴居民住宅,早、晚高峰时段发车间距密集时,车辆噪音、尾气污染等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

  ■设施不全,影响职工工作环境。许多公交起迄站缺少必须的生活设施,司售人员的吃饭、如厕成为一大难题,一些员工上班后连茶水也不敢喝。

  据分析,造成目前本市公交起迄站设置不合理的原因,有总体规划不到位、站点建设缺资金等诸多因素。而要改变这种现象,需要加强总体规划,让公交起迄站有合法的“栖身”之处。

  利用绿地增设起迄站

  业内人士建议,在市政道路建设和旧区改造时,应结合轨道交通和居民小区建设等项目,加快规划公交起迄站点的建设,同时在内环线以内尽可能减少占路设置公交起迄站。

  此外,还可在不影响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的大型绿化地周边道路,改造建设一批港湾式公交起迄站,缓解目前中心城区公交起迄站线路多站点少的状况。

  本报记者张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