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额外批地发展商多赚30亿 港府成立3人小组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17 中国新闻网
额外批地发展商多赚30亿港府成立3人小组调查(图)
  中新网11月17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审计署十六日发表的报告披露,2001年香港屋宇署署长曾批准港岛东嘉亨湾发展商以兴建大型交通交汇处及公众行人路,换取额外11.5万平方呎的楼面面积。此一面积达到法例规定的五倍极限。测量业界估计,署方多批的楼面面积,发展商可多赚三十亿元。

  香港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十六日宣布成立三人独立调查小组,追查当日经手此事件的屋宇署署长梁展文当日的决定是否不当。

  孙明扬十六日午响应事件时,拒绝评论嘉亨湾额外批地事件,但他强调,倘若有需要,不排除把事件转交廉政公署跟进。

  较原规划多千公寓

  审计署发表第四十五号报告书,批评屋宇署、地政总署及建筑署等多个部门,在嘉亨湾批地事件中出现连环疏忽,当年出任屋宇署署长的梁展文屡次在没有通知地政总署等其它部门及无视反对的情况下,行使建筑事务监督获授的酌情权,更改嘉亨湾地盘类别、提高地积比率、额外批出约一万零七百平方米的土地,以及将契约上要求发展商兴建的公共交通总站,不计算在建筑楼面面积内。

  结果,嘉亨湾发展为五幢大厦共二千零二十个公寓,较原本规划的约一千个公寓多一倍,而总住宅建筑面积高达十三万五千多平方米,较原本上限的八万五千多平方米多近六成,审计署估计港府因此损失一亿二千五百万元。

  报告还批评规划署及地政总署等多个部门出现疏忽,在草拟契约条件时,并无列明提出建筑楼面面积上限及将公共交通总站计入建筑楼面面积。审计署建议做出契约改动前应先取得其它部门的共识,并澄清所有足以影响日后发展的条款。

  屋宇署发言人不肯评论当年梁展文运用酌情权时,是否向上司汇报,仅称事件已交由三人独立调查小组彻查。

  成立三人小组调查

  测量师彭兆基估计,以现时嘉亨湾平均呎价约六千五百元计算,估计发展商在多建的公寓可多赚三十多亿元。测量师陈东岳指出,特区政府额外多批的楼面面积,市值最高可达五十亿元。

  特区政府十六日迅速就事件做出响应,孙明扬称,问题症结在于建筑事务监督行使酌情权是否恰当,行政长官曾荫权已同意委任由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马天敏、前房屋委员会主席郑汉钧博士及资深大律师陈健强组成的三人独立调查小组,研究建筑事务监督如何及在甚幺情况下行使酌情权,而运用权力又是否恰当。调查小组将于三个月内向特区政府提交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