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毁林者竟享受退耕还林补助 耕地就这么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1月16日电(邓建华)不法分子在破坏天然林种上经济林后,居然能成功套取大额国家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海南省琼海市林业局原副局长王轼因涉嫌渎职、玩忽职守,让破坏天然林者享受退耕还林补助,被检察部门逮捕并提起公诉。

  2001年4月,犯罪嫌疑人吴海雄、莫业伟向琼海市会山镇大伙村委会承包了通天螺岭高镰中心大沟土地。签订承包合同后,吴海雄、莫业伟未经批准,分两批组织人员砍伐通天螺

岭的天然林木,面积达318.3亩、林木蓄积量904.163立方米、幼树137824株。2004年3月,吴海雄又与金华林业公司签订造林工程合同。吴海雄未经批准,于当年3月21日又雇民工砍伐通天螺岭山顶的天然林木23.3亩、活立木蓄积量116.37立方米、幼树2190株。

  据侦查,在犯罪嫌疑人吴海雄申报退耕还林资金补助过程中,王轼曾带领琼海市林业局的2名干部到现场进行了查证。截至案发时,吴海雄等人已领取退耕还林资金补助3年、共29.8万元。此外,还发现王轼对另一宗非法毁林后套取37.5万元退耕还林资金补助的案件也负有责任。

  犯罪嫌疑人吴海雄等人已被逮捕。此外,琼海市林业局原局长王祚清近日也因其他林业案件被逮捕。

  10月末,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布置下一步耕地保护工作。据了解,今后,国土资源部将把基本农田保护的重点放到“以建设促保护”方面,通过加大投入力度,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支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耕地减少过多状况得到有效控制。据了解,在我们党的全会关于今后五年规划的建议中,这还是第一次将耕地保护的有关内容列为主要目标,内涵意味深长。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我国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出发所采取的重要举措。我国当前正处于工业化与城市化快速推进的重要阶段,能源、资源的需求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能源、资源供需紧张的态势已经十分明显,提倡节约势在必行。

  9月17日到18日,“2005中国最发达县域经济论坛”在浙江省绍兴县柯桥镇举行。在此次主题为“创新、发展、和谐”的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作的主题报告透露了全国十强县新的座次排名,并解析了十强县的经济发展特点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不过,虽然十强县(市)经济发达,但也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资源与环境的制约已成为紧迫矛盾。邱晓华说,土地资源紧缺已是十强县(市)最大的突出问题。

  他透露,改革开放以来,十强县(市)人均耕地面积下降了2/3。邱晓华说,即便是在土地政策最严格的2004年,十强县(市)平均耕地减少面积仍超过5000亩。

  据河北省农业厅介绍,今秋以来,这个省已免费为72万户农民提供了耕地“营养配餐”--测土配方施肥的技术服务,测算表明可节本增效3.2亿元。

  地处长三角的苏锡常地区多年来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享有经济“发动机”之称。记者近日在采访时却发现一种怪现状,国家土地政策收紧后,许多市县反映用地缺口大,今后发展将受到严格制约;同时,一些地区在土地利用上依然大手大脚,大量原本优质高产的良田不长庄稼,长满了荒草,耕地的闲置浪费惊人。

  记者日前从国土资源部举办的“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调控情况座谈会”上获悉,28个城市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采取四大措施加强土地供应调控,以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一是加大土地供应结构调控力度。

  二是加大闲置地清理力度,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

  三是采取多种措施打击非法炒房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

  四是加强土地供应和地价动态监测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全文

  为有效遏制各地“圈地热”,党中央、国务院采取果断措施,宣布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各地方政府不等不靠,积极转变观念,摸索出不少内部挖潜、集约用地的高招。南京市提出,已出让经营性用地一年未用的,要缴纳土地闲置费,两年未用的要依法收回,重新挂牌。浙江省象山经济开发区对6个月以上不开工的项目用地收回,去年上半年,该开发区共有40多个“有为”项目取代原有的“无为”企业。……(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