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职教亟待转变人才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53 人民网

  在日前结束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对职业教育投入100亿元,并明确要求要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温家宝总理的这一讲话对于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无可奈何读职校”,是大多数职业学校学生选择职校时的真实心态,也是我国职

业教育发展的生动写照。在我国,职业教育一直处于尴尬的地位,被视为“二等教育”。对于大多数国民而言,“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一个重要甚至是唯一的实现途径就是自己的孩子能考出高分,上名牌大学,然后继续深造,拿到更高一级的学历,顺顺当当地走上从小学到研究生的“成才”通道。而选择职业学校就读则实在是“情非得已”,是因为确实挤不上太过拥挤的高考“独木桥”。因此尽管近年来职校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欢迎,2004年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就提高了6%,中职就业率更是达到95%以上,超过本科和大专,绝大多数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毕业生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但高职教育仍然面临着不少的难题,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招生存在很大困难。

  一边是职业教育相对投入低,在沿海地区时有“千金”难求一高级技工,并不断伴有“技工荒”现象出现,就业前景非常看好;而另一边则是高等教育越来越高的投入成本,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投入产出比不断降低的严酷现实。不过令人费解的是,在这样一些重大“利好”的冲击下,我国的职业教育仍然没有获得迅速发展,“二等教育”的社会地位仍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发展也仍然面临着很大困难。这其中除了目前职校毕业生报酬不“到位”、待遇不“合意”以外,更大更为关键的一个原因则是重学历轻技能、鄙薄职业教育的陈腐人才观念在“作祟”。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观念占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学而优则仕”,成为“人上人”变成衡量一个人是不是“人才”的一个重要标尺。因此,考上大学,读上研究生就成为“人才”成长的一条重要甚至是唯一的选择路径。在这种观念的“熏陶”下,再加上改革开放后,国家基于对知识与人才的渴求,在用人时高度强调知识化,突出学历要求,各种机会均向有学历、高学历者倾斜,使得这种唯学历论英雄的人才观得到了不断强化。如果说这种人才观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有其存在的合理性的话,那么在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则必须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一个时代需要一个时代的人才观。我们既需要有理论素养的教授、专家,同时也需要大批像许振超这样自己动手,在实际操作中创造社会价值的技术工人。因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需要国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供更多的硬件支持。同时更为关键的是要积极引导人们改变唯学历论英雄、鄙薄职业教育的落后人才观念,努力营造出以能力为评价标准核心,能工巧匠与知识精英同等光荣、同等重要的社会氛围,真正树立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作出积极贡献,都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的现代人才观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