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进入逃课时代是谁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08 青年时讯

  外经贸大学13日公布的一项对550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72.6%的学生认为“逃掉没有兴趣的课,去参加有兴趣的学生活动或讲座”不算违纪行为。数据显示,近一半的学生一学期逃课2—3次,18%的学生逃课在5次以上(11月14日《北京娱乐信报》)。

  莘莘学子们逃课,早已不是个别现象了。早在10年前,笔者读大学的时候,逃课在各大高校已经是蔚然成风了。如今,大学更是进入逃课时代,这到底是谁的悲哀?

  仔细分析大学生逃课原因,不外乎两种。最常见的逃课理由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更好地为考研、考级做准备。在一些逃课的学生眼中,有些教师的教学水平是不值得天天花时间去听课的。这虽然有些年少轻狂的意味,但也并非完全不客观。有些老师知识陈旧,甚至备课笔记都是五六十年代的。还有些老师不求进取,上课敷衍了事,好端端的一个课程,硬是被教授得索然无味,面目可憎。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学生就会觉得去听这样的课完全是浪费时间,不如自己在图书馆查查资料更受益。

  另一种逃课原因是学生被外面的繁华世界所吸引,热衷于上网聊天、网络游戏,乐不思“课”。这种情况,学生固然应该在自身找找原因,但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一些教师的授课责任心之匮乏。如果教师上课严格点名,即便有学生想逃课,摄于老师的监督,也是不敢轻易逃课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让人感动,而我们的一些大学教师,根本不在乎少几个学生,即使一堂课,一个学生也没有,有的老师依然能够神态自若地讲完课。在这些老师眼里,自己只要讲了课,就是尽到了教师的职责,至于有多少学生听,有多少学生逃课,这都不重要。他们只愿意如同老黄牛一般,耕完一节课的“田”就走人。这样的老师和讲课机器人有何两样,看似很有责任心———风雨无阻地讲课,可这仅仅只是个形式而已。这个形式放任纵容了学生逃课的行为,实际上是没有尽到教师的职责。

  在美国,学生是不存在逃课的,因为他们是学分制。学生有权拒绝听他认为水平欠佳的老师讲课的。美国的教授看到学生当场离开教室,一般会劝道:“你等会走行吗?下面会有更精彩的内容。”在这里,学生并不是听课的机器,老师也不是授课的机器人。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也是解决未来学生逃课难题的一个可行办法。

  学生逃课,虽然看似是件坏事,但也包涵了积极的信息和值得深思的原因。甚至有些逃课,其实是对填鸭式教育的无声反抗。我们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在逃课问题上好好地反思一下,好好地想想该怎样提高教育质量。欧木华/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