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美移民文化:格格不入与机会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08 青年时讯

  解读近来法国骚乱的原因,有几个流行的说法,其中,贫穷和歧视似乎是最明显和直接的原因了。用一句老话来讲“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也就是说,那些巴黎郊区的移民受到贫穷和歧视的压迫,便以烧毁汽车来表示自己的反抗。

  毋庸置疑,巴黎郊区的移民所受的贫穷和歧视在引发暴乱上有较大的影响,但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法国是世界上社会福利最好的国家之一,生活在贫困区的法国人也都

享有免费教育和医疗,并有完全能维持生活的失业救济。

  相比之下,世界上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准离那些“贫困”的法国人相差得很远。如果可以将贫困作为点火的主要原因的话,恐怕一些穷国的汽车都烧光了。

  与今天在法国闹事的移民相比,美国的华人移民曾受到过更大的不公正待遇。两百多年前,华人移民进入美国作为开金矿和修铁路劳工,用生命和血汗为美国初期的国家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长期以来华人在美国是最受歧视的少数族裔之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华裔作为少数民族加入了黑人为主的民权运动,逐步以和平的方式争得了更加平等的权利。今天,由于华人重视教育并愿意付出辛苦,在即便没有融入西方文化的情况下,却也能够在美国过上幸福的生活,并与其他族裔和睦相处。

  那么,为什么美国华人对于长期歧视和压迫没有做出骚乱的行为呢?除了华人受“忍辱负重”或者是“能曲能伸”的传统文化影响外,应该归因于美国社会在为全社会的人创造平等机会上的进步,同时也是因为美国华人愿意以和平的方式去争取并珍惜这样相对平等的机会。此外,美国华人既保留了自身传统文化,同时也吸收和包容了西方的文化,因此,虽然美国华人可能无法完全融入美国的文化,但却不会如在法国闹事的移民那样,与法国文化格格不入。

  美国为各种文化背景的移民创造了基本平等的机会,并让这些移民利用这样的机会为社会也为自己创造财富,做出贡献。美国能走到这一步是因为美国人有一些共同分享的理念,比如平等的机会、同样的自由、都能有一个“美国梦”等等。所谓“美国梦”就是一个可以选择的机会。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于移民来讲,美国给出了一条更为艰辛的路,可也是一条能够通向“美国梦”的路。

  用一个比喻来讲,当一个移民在进关时,美国的海关告诉移民,美国政府不会向其提供免费的教育和医疗,也没有可观的救济金,但移民能够有机会去接受教育、就业、创业和致富,而在法国海关口,法国政府却告诉移民,政府会向他们提供免费教育、医疗和不少的救济,可没有讲明的是,30%%的移民可能会失业,而大部分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向上攀升。

  在法国,因为没有给移民机会,让他们为社会和自己创造财富,虽然政府福利给了不少,但移民不领情。而在美国的华人则幸运得多,因为美国的华人得到了机会,也顺应了开放文化的潮流。摘编自《东方早报》11月14日袁晓明/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