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怀疑无证催眠 催眠如吃药轻易尝试有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09 东方网

  那么,这些“大师级”催眠师可信度有多高呢?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部的相关专家,对方表示市精神卫生中心是本市唯一一家设有“心理咨询”专科的公立医院,目前并没有对外向任何单位“外派”心理医生。

  无证经营值得怀疑

  据复旦大学心理学教授孙时进介绍,目前国内还没有一种统一的认证标准来规范催眠师的执业资格。孙教授表示,资格证书的认证是一个复杂而又详细的考核过程,目前本市有不少关于“催眠资格培训证”,但国际上较为权威的是美国NGH催眠师认证证书,但该催眠认证班主要集中在我国台北以及高雄地区,上海至今没有此类培训班。

  孙教授认为,从事催眠的人应该具有较为权威的资格证书,“拿不出类似权威的证书的人进行催眠确实值得怀疑”。

  催眠不可轻易尝试

  “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催眠作用就相当于药,不能轻易尝试。这就好比服用感冒药,用药前需要知道为什么感冒以及掌握一些必要的药理学基础,催眠也是一样,需要理论作为支持,所以催眠师的认证资格就显得尤其重要。”孙教授说。

  催眠具有缓压,治疗失眠,美容,减肥等功效,因此不少白领趋之若骛。但催眠的负面影响往往被人们所忽略。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心理学博士朱宝荣认为,催眠首先需要创设一个特殊的环境;其次,由催眠者进行有效的催眠诱导,而结果也只能是相对较少的一部分人可以被催眠,整个过程涉及心理学、个人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因此催眠只是心理学研究的一种,是有科学的依据。

  “尽管绝大部分能够被催眠的人在催眠状态下仍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但不排除存在一些在催眠状态下的人完全丧失自我能力,为催眠者所控制,做出一些违反法律和道德的事情。”朱教授说。

  对于以“催眠交友”为名设立营利性俱乐部的行为,朱教授表示一方面缺乏相关法规进行规范,另一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危害性。

  据朱教授介绍,催眠在大学心理学课程里也会被提及,但目前对于催眠的认识即便是在大学校园里,也只是重在理论研究阶段,催眠被有益地应用到生活中尚需时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