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年底将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姚润丰)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将于今年底正式对外发布。届时,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新座次将新鲜出炉,这将有助于提高银行的透明度,促进银行业的规范化,增强银行的市场约束,同时也有利于公众增强对中国银行业的信心。

  据介绍,本届“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的突出特点之一,在对城市商业银行的分

析中增加了一个潜在竞争力(机制)对现实结果的解释说明的分析。与去年的指标一样,分为现实竞争力指标与潜在竞争力指标。现实竞争力指标,包括市场规模、资本充足性、资产质量和安全性、资产盈利能力、资产流动性管理能力、国际化业务能力;潜在竞争力指标,包括人力资源、科技能力、金融创新能力、服务竞争力、公司治理及内控机制。由于城市商业银行是中国银行体系中的重要力量,成员众多,同时也是近年银行体系中最为活跃的一类。因此主要从分析城市商业银行潜在竞争力指标和结合当地经济即金融生态环境来分析竞争力存在差距的原因。

  业内专家表示,2005年是中国金融的改革年,国内金融体制改革的成果将直接影响中国的金融业发展。随着中国银行业入世过渡期的结束,国有银行改革的深入,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城市合作银行的重新洗牌,农村信用社改革的全面推广,这些都会对中国银行业竞争格局发生深刻的变化。而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活动,即是对中国银行改革开放成果的检验,又是推动中国银行业提高管理水平的一次契机。

  此外,随着中国银行业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的焦点,改革与开放成为了中国银行业大变革的两大旋律。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外资银行在中国开始抢占地盘,设立分行者有之,设立独立非银行公司者有之,参股中资银行者有之;另一方面,伴随着国有银行的注资、股份制改造与上市进程,中国国有银行正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所有这些都对中国银行业的竞争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必将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