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字做文章拓展汕头游--建议加快华侨博物馆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23 大华网

  汕头旅游的特色在哪里?或许见仁见智,说法多多。我市一位资深文化工作者黄先生独具见解。记者近日采访他时,他认为著名侨乡的旅游业如果不体现“侨”的特色,实在是一大缺憾。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华侨资源丰富的优势,拓展“汕头游”的新领域,其中加快汕头华侨博物馆的建设步伐至关重要。

  黄先生指出,汕头是我国著名的侨乡,汕头因“侨”而兴盛,因“侨”而发展。据

不完全统计,汕头现有归侨侨眷208万人,汕籍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达310多万人,遍及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汕头华侨博物馆作为展示华侨的奋斗历史和光辉业绩、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不但可以凝聚侨心,而且也能打造一道别具一格的旅游风景线,兼具游览和教育的功能。我国其他著名侨乡如福建的厦门、泉州和广东的中山、梅州等市都建有华侨博物馆,江门市政府斥资1亿元兴建的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也将在本月26日江门市旅游文化节期间开馆,该馆共征集和收到了来自各方的捐赠文物两万多件。可别小看了历史遗物的作用,一座小公园南生公司旧建筑可令多少代汕头人漂洋过海多年仍魂牵梦萦。华侨文化是广东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应成为旅游文化的宝贵资源。

  黄先生说,对汕头华侨史迹的保护和传承,现有的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已承担起一定的责任,如去年4月开馆的汕头侨批文物馆,征集到侨批原件近3万封、邹金盛收藏的侨批复印件3万多封、麦保尔录制其收藏的近4万封侨批的32片光盘和泰国许茂春先生珍藏的一些曼谷侨批局老照片,还有送批用的市篮、批袋、水布、纸雨伞等文物以及有关侨批研究的文件、书刊。但它设在六楼一个两百来平方米的大房间里,空间受限,颇有“束之高阁”之感,没能向广大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充分展现其风采,作为一个“全国唯一”多少显得有些寒碜。

  从旅游资源开发的视角看,汕头真的不能没有华侨博物馆。1995年奠基动工的汕头华侨博物馆由于建设资金紧缺,工程从2000年8月起停工。2002年决定改变汕头华侨博物馆馆址用途,将馆址改为粤东产品质检中心和潮汕名优产品展览中心,华侨博物馆与市博物馆合署办公,在汕头市博物馆新馆中辟出一至二层作为汕头华侨博物馆的展厅。由于种种原因,只有一至二层的华侨博物馆至今也没建成开馆。黄先生认为,著名侨乡的华侨主题博物馆变成综合博物馆一小部分,有点不合适。

  黄先生建议,汕头华侨博物馆应该加快建设步伐,如地方财政有困难,可以发动海内外潮人捐献支持。可以分设泰国馆、法国馆、澳洲馆等发动对口潮侨支持,相信只要真正动起来,是能“一呼百应”的。文物的征集上可以借鉴江门市的做法,各级政府相继成立征集文物工作小组,层层发动群众捐赠文物或者提供流落在民间文物的相关信息。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也可提供一定的展品,做到资源共享。汕头华侨博物馆是重大旅游资源,对吸引外来游客特别是海外游客、促进汕头旅游业的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希望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报记者王开颖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