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伯南克"考场"上玩太极 巧妙避开人民币汇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11月15日出席了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关于其任职问题举行的听证会,在被问及有关中国的汇率政策时,伯南克有关中国汇率政策的态度基本与格林斯潘的路线差不多,他表示转向更加灵活、更加由市场决定的汇率体制应该由中国自己决定,他也认为中国需要作出更多努力。

  据人民网报道,在回答参议员查尔斯·萨默(主张用报复性关税手段逼迫人民币大幅升

值的两个参议员之一)提出的有关中国在改革汇率体制方面应遵循什么时间表时,伯南克表示拒绝发表详细评论,但他表示,鉴于中国国内经济状况,这一改革进程应该会是较为缓慢的。总体来说,伯南克认为在外汇政策事宜方面应由财政部起主导作用。

  伯南克表示,他将把继续推行以格林斯潘为首的美联储制定的货币政策和政策战略作为首要任务。关于通货膨胀问题,他认为,美联储所能采取的最好办法是将通胀和通胀预期稳定地保持在中期和长期的低水平上。在外界普遍认为他与格林斯潘对设定通货膨胀目标存在不同看法的问题上,伯南克表示,他所领导的美联储不会在这一问题上采取任何急躁行动。

  伯南克重申将保持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决策方面的独立性。他表示,尽管近期屡次遭遇飓风侵袭,但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复苏”,且复苏势头应该会延续至明年,但仍存在某些风险,住房和能源价格将对其复苏前景构成威胁。但他同时认为,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似乎相当稳健。

  伯南克10月24日被布什总统提名出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任命预计将会获得美国参议院的批准,他将于明年1月底接替格林斯潘出任美联储主席一职。(记者郭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